我省新增三张国家级“绿色名片”
2021-10-19 08:39:35 星期二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省新增三张国家级“绿色名片”

目前已创建五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区)

  近日,生态环境部命名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我省盘锦市、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入选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入选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近年来,我省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示范,截至目前,已创建了盘锦市大洼区、盘锦市盘山县、盘锦市双台子区、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和盘锦市5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区)和丹东凤城市大梨树村、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和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3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盘锦市位于辽河三角洲中心地带,河海交汇的地理环境造就了浩瀚千里的芦苇湿地,孕育了天下奇观红海滩,被誉为中国的“湿地之都”“鹤乡”“鱼米之乡”。多年来,盘锦市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早在1996年就成为全国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地区,2000年成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2002年在全省率先提出“生态立市”发展战略。2017年适时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探索出了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协同并进的绿色发展之路。

  桓仁满族自治县地处辽宁东部山区,生态环境良好、自然资源丰富、产业特色鲜明,曾获得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最美休闲小城等17项“国字号”荣誉。2020年全县环境空气质量PM2.5均值为1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标率为98%。桓仁正依托良好的山水资源,坚持以“旅游+”为引领,打造全域生态旅游度假区。

  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依托自然和文化资源,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两山”转化模式,对全国干旱半干旱地区的“两山”转化模式及生态文明建设具有示范引领作用。该县积极探索“生态治水+滨河旅游”模式,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依托大凌河支流河口湿地建设等工程,使龙源湖成为候鸟停歇驿站,建成龙源旅游区,生态旅游收入由2018年32.28亿元上升至2020年43.59亿元。(记者 赵静)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7971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