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可靠性人工智能轨道式巡检机器人装置
2022-06-08 17:06:35 星期三 来源: 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电解铜生产的过程中,因为人工识别极板的温度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有了智能巡检机器人之后,这一过程便不再需要花费人力并且可以节省检查的时间。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无法大批量复工复产或者用人成本很高的情况下,该装置显得格外重要。

  本项目所设计的装置为高可靠性人工智能轨道式巡检机器人。本装置所搭载的铜电解短路红外线在线识别系统是基于机器视觉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监控电解铜等冶炼行业电解槽的温度状态,当监测到短路超温等异常现象时进行定位,生成故障极板报表引导车间人员处理。大量调试结果表明:电解车间铜电解短路红外线在线识别系统的灵敏度与可靠型的关键在于确定故障极板红外图像的识别与定位,由于电解槽极板温升规律和极板图像定位受较多工况影响,需要根据现场电解工艺、气温、作业流程、是否盖布等确定合适的参数。现阶段准备在电解车间完成一套更加成熟稳定的智能红外短路检测系统并将其与巡检机器人结合起来设计出一套高可靠性的智能红外轨道式巡检机器人装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723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