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稀客到!“鸟界国宝”东方白鹳“落户”石佛寺水库
2022-06-04 10:04:07 星期六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6月4日电(唐晓瑭)近日,被誉为“鸟中国宝”的东方白鹳,现身石佛寺水库并成功孵化出小白鹳。

  东方白鹳属于大型涉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常在沼泽、湿地、塘边涉水觅食。东方白鹳对生活环境要求极为苛刻,只有水源充足、食物丰富、人迹罕至、综合环境质量高的湿地地区才能成为其栖息常住地。

  作为辽河干流上唯一一座大型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石佛寺水库于2009年开始实施生态工程。经过十余年的生态建设,目前16平方公里的水面形成了22.6平方公里的生态建设区,库区植物面积达1.5万亩,有效改善了水库周边气候及辽河中下游地区生态环境,大幅度提升了下游的防洪标准,也初步形成了别具特色的水库生态体系。库区现有湿生植物种类170余种,鸟种类约220种。

  “石佛寺水库使辽河下游的防洪标准由3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对沈北新区、新民市、辽中区、台安县、盘锦市及辽河油田、沈山铁路、京沈高速公路、沈山公路干线等国家基础设施和重要工矿企业发挥了重要防洪保障作用。”辽宁省石佛寺水库管理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高云彪介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709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