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大一院多学科合作完成一例巨大恶性黑色素瘤手术
2022-06-08 16:19:49 星期三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6月8日电(记者李铮、张逸飞)脸部肿瘤突然增大、破溃、出血,肿瘤切除后,缺损大小接近面部面积四分之一。近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多学科合作,成功完成一例巨大恶性黑色素瘤手术,挽救了患者生命。

  近日,中国医大一院一名患有下睑巨大恶性黑色素瘤的患者,在择期手术前病情突然恶化,肿瘤体积迅速增大,同时出现破溃、出血等症状,极可能侵袭眼球或周围其他重要组织器官,手术刻不容缓。

  面对突发危重病患,中国医大一院立即组成整形外科、眼科、麻醉科、病理科、手术室、重症医学科等多个学科医疗团队。整形外科郭澍教授牵头的6人手术团队首先为患者实施了“恶性黑色素瘤扩大切除术、眶内容物摘除术、眶周及上颌骨骨质磨除术”。

  据手术医生介绍,肿瘤切除后,患者脸部形成了一处10cm*8cm*4.5cm的巨大“空洞型”创面,缺损大小接近面部总面积的四分之一,最深处达眶后壁骨面。为修复创面,显微修复小组紧接着实施了“股前外侧肌皮瓣游离移植修复术”:分离并切取大腿部位带血管蒂的股前外侧肌皮瓣,游离移植到面部缺损部位,在显微镜下对受区与供区血管进行吻合以建立皮瓣血供。

  经过11个小时的奋战,在多科室的通力协作下,这台高难度、高精度、高耗时的手术,挽救了患者生命。目前该患者已完全恢复,顺利出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723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