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应时代脉动 引领时代新声——作家、评论家研讨新时代文艺如何守正创新
2022-06-08 15:28:40 星期三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6月8日电(记者白涌泉)近日,辽宁省文化集团辽宁文学院主办论坛,国内著名作家、评论家30余人围绕新时代文艺守正创新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发表80周年,参加论坛的作家、评论家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多角度、深层次解读《讲话》精神,阐发《讲话》精神对当代文艺工作的实践指导意义。

  论坛上,青年评论家、《小说选刊》副主编李云雷表示,《讲话》精神提出的“文艺为人民”等核心思想奠定了中国文艺发展的基础和方向。《讲话》精神随时代不断更新发展,并根据社会实际做出适时必要的调整。十八大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入新时期,对《讲话》精神有继承更有创新,更加明确了下一阶段文艺发展的总体方向。

  青年评论家、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民族文学研究》副主编刘大先强调,今天我们对《讲话》精神的学习重点在对于精神的继承、发展,并落实在实践中,同时提出文艺批评在文艺整体工作中具有重要作用。

  著名作家、河北省作协副主席李浩在发言中表示,文学阅读需要在不同时代的演变中注入新知、新的时代精神和新思想。今天对《讲话》精神的学习,需要与时俱进,需要借助《讲话》精神来匡扶、对照、查看这几十年发展中的获得与匮乏。作家在创作时需要和他的时代诉求、流行思想、主流意志有一个内在的呼应,如此,作家作品的经典化在这一深度契合中才能够完成。

  著名作家、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延河》副主编弋舟在发言中提到, “文学艺术要为人民服务”是《讲话》精神的内核。《讲话》在其产生的历史背景下,注重在“普及”与“提高”上下功夫,对于今天的文艺工作者来说,其自身“提高”的迫切性已远大于“普及”,这是今天学习传承《讲话》精神时需要面对并认真思考的现实问题。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杨辉提出,在面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两者关系上,《讲话》精神提供了一种更深层次的理论解读空间,对于当下如何处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关系具有指导意义。

  此次论坛上,山东大学、辽宁大学、沈阳师范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大连大学、大连民族大学、渤海大学、辽宁省艺术研究院等多个高校、科研机构的教授、学者,以及辽宁多位作家、学者也就相关话题参加了交流研讨。辽宁省文化集团党委书记、主任甄杰,党委常委、副主任杨世涛出席现场会议。此次论坛由辽宁文学院院长、《当代作家评论》主编韩春燕主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723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