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示:疫情期间警惕生活物资团购诈骗
2022-09-10 12:49:08 星期六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大连9月10日电(记者张博群、郭翔)疫情期间,不少小区居民自发组织各种微信团购群,但却被某些不法分子利用,趁机实施诈骗。在辽宁大连一小区,居民在微信群里团购河蟹,没想到付完款后,卖家退群、失联,幸亏当地警方及时出手,才挽回了损失。

  4日下午,大连市公安局星海湾分局接到辖区居民王先生报警称,自己在小区自发组织的团购群里发现有人卖河蟹,便添加卖家微信,通过卖家发送的二维码付款。但第二天等了一上午,王先生也没见到河蟹,“正当我准备联系卖家时,发现卖家已经把我拉黑并从团购群退群了。”

  意识到自己被骗后,王先生马上报了警。当地警方立即开展工作,经查,该团购群里共有9名受害者,损失1300元左右。经过缜密调查,警方最终找到违法人员周某,成功挽回市民损失。

  据大连市公安局介绍,疫情防控期间,诈骗分子会以各种手段潜入社区群、业主群,随后将个人微信昵称和头像修改为附近商铺采购人员,冒用采购人员身份发布生活、防疫物资团购信息,并将自己的收款二维码发到群内。居民将购买物资的钱款转入该账户后,诈骗分子便立即退群失联。

  警方提示,应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生活、防疫物资;不要随便加入来历不明的微信群;在转账付款前,一定要仔细分辨对方身份、核实真伪。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992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