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莉:办好家门口的优质教育
2022-09-10 12:49:02 星期六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9月10日电(记者王莹)“一直以来,我的想法只有一个,就是希望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优质的教育,从办学之初到现在这个想法都没有变过。”沈阳创新·山水教育集团校长兼党委书记项莉多年来一直践行这一初心。

  创新·山水教育集团包含三所小学,三所幼儿园,是沈阳市浑南区的领军教育集团。

  2008年,项莉创办集团第一所学校——沈阳市浑南区第三小学。然而校园之内,办学设施、教学用具、在校学生,都是零;校园之外,是学区百姓热切的期盼和深深的质疑。既没有引进品牌相随,也没有显赫的办学经历,和她同时入主学校的,是18位新毕业的聘任制教师。面对质疑,她萌生了最朴素也是最迫切的信念:把优质教育带到百姓家门口。

  为让学校和学生迅速进入状态,她开学第一天就迈开“沐浴国学经典,打造幸福校园”的特色办学脚步。将“仁、义、礼、智、信”儒家“五常”与德育有机融合,引“六艺”之精华,古为今用,构建了现代“六艺”幸福课程体系。

  短短几年,浑南三校成为办学特色初显、百姓认可的学校。2017年,她又迎来了新任务——创办浑南区第八小学。她从容思考其临河而建的地域特质,确立了“以善载德 以水育人”的办学理念。学校坚持利用社会资源优势上好“思政大课”,带领学生走进干休所、社区、博物馆、科技馆等,把丰富的红色资源转化为鲜活的研学内容,传承红色基因。

  “‘双减’开始后,给我们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学校借助社区优质资源进课堂,提高了课后服务质量,所在社区对我们纷纷张开双臂表示欢迎。”项莉说。与此同时,具有集团特征的家、校、社“同心圆”迅速形成。

  经过十几年来的潜心探索、勤勉笃行,集团先后荣获全国篮球特色校、全国教科研先进学校、全国品质课程实验学校、省义务教育课改示范校、省美育特色校等百余项殊荣。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992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