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队里的别样老师
2022-09-10 11:25:31 星期六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9月10日电(赵健彤 报道员张瀚)“火场逃生,大家要记住‘张关理待’,即张望火情、关门堵缝、理智避险、待人救援……”在沈阳市中小学开学消防安全第一课的“云课堂”里,沈北新区中央路消防救援站指导员康恩有熟练地讲授着火场逃生技巧。

  “消防工作做得越久,越能体会到防患于未然的重要性!”康恩有从事消防工作9年,期间见过了太多的火灾和救援现场,“一个谨慎的行为,一点防火意识,就可能避免一场灾难。一些逃生技巧和自救方法,可能在关键时刻保护自己和他人。”

  康恩有希望自己是这些知识的输出者,于是,他“兼职”当起了消防队里的“老师”。“一次火场出警,能扑灭一场火灾,而一堂消防安全课,却能让很多火灾避免。”

康恩有在沈阳消防安全“云课堂”中直播授课。新华网发(赵超越摄)

  近年来,为推进消防宣传“五进”工作有效开展,沈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举行“消防副校长”聘任工作和消防“金牌讲师”评选活动,旨在选出消防队伍里“能说会道,善于宣传”的能人。

  经过多轮比拼,康恩有最终成为沈北新区多所中小学校的“消防副校长”,并被评为2021年度沈阳消防“金牌讲师”。

  这些荣誉背后,是康恩有长年累月的点滴积累。

  “看到杂志上好的文章就收集起来,遇到公众号里经典的案例就点击收藏。”几年来,康恩有养成了随手收集资料、一有空就看书的习惯。

  作为队站指导员,康恩有的本职工作也很繁杂,只能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完成“兼职”老师的备课工作。“晚上心静,更容易有灵感。”康恩有笑着说。

康恩有在休息时间准备课件。新华网发(赵超越摄)

  不过,讲台上滔滔不绝的康恩有,私下里并不善言谈。

  “讲课的时候,必须有激情,才能调动听众的兴趣,而且,面对不同受众,讲课的方式也是不一样的。”现在说起讲课,康恩有已颇有经验,但回想起第一次走上讲台,他哭笑不得。“第一次讲课真是太尴尬了,准备了一肚子的内容,结果到了台上,忘了节奏、忘了互动,5分钟就讲完了。”

  这次失败的经历,激起了康恩有的斗志,他开始学习别人讲课的视频,学习优秀讲师的授课方式,遇到好的内容,也会想着将其融入到自己的课件里,增加课程的吸引力。

  慢慢地,康恩有的课从五分钟的“尬聊”,变成了五十分钟的侃侃而谈。

康恩有在进行消防安全授课。新华网发(赵超越摄)

  康恩有最喜欢给孩子们讲课。“他们特别热情,对消防知识也很感兴趣,提出的问题总会得到回应,而且,他们看着你的小眼神里充满了崇拜,每一次讲课回来,都特别有成就感。”

康恩有指导学生使用灭火器。(资料图)

  康恩有说:“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学校和企业,开始重视消防安全,昨天,还有一个学校主动联系我,让我去做‘消防副校长’。以前都是我们主动去推进消防安全进校园,现在是他们主动请我们去。”

  一“推”一“请”之间的变化,折射的是人们消防安全意识的增强,也是康恩有这样的消防“讲师”们最愿意看到的改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81128992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