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股份入选工业大数据分析与集成应用重点实验室工作组成员单位名单
2022-07-09 16:20:29 星期六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7月9日电(记者李宇佳)记者从鞍钢股份获悉,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工业大数据分析与集成应用重点实验室工作组成员单位名单,鞍钢股份同时入选数据治理、工业智能、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孪生四个工作组成员单位,是首批入选工作组最多的成员单位。

  据了解,作为首批单位加入工作组后,鞍钢股份将积极发挥自身作用,与相关顶尖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共同开展研究,加速推动工业大数据应用,解决企业转型升级的难点和关键问题。

  其中,工业智能工作组将全面落实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要求,按照鞍钢集团“数字鞍钢”建设工作部署,加速推进数字化工厂建设,广泛应用工业大数据、5G、工业机器人、无人行车、智能模型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年底前形成钢铁主业17条智能化产线布局,建成鲅鱼圈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推动鞍钢股份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

  数据治理工作组将针对钢铁产业流程长,生产工序、关联数据众多的特点,加强数据治理顶层规划设计,建立统一数据标准、构建企业级数据平台、健全数据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等体制机制,提升数据治理管理能力与水平;将数据资产作为新的生产要素,深化数据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数字化协作应用,以数据驱动业务流程再造和组织结构优化,提升企业数据治理能力和数据价值创造能力。

  数字化供应链工作组将以客户为中心、市场为导向,为实现鞍山钢铁全业务领域一体化运营、多基地协同的“制造+服务”经营模式,打造对外快速反应、对内高效协同的一体化运营管控数字平台,带动上下游供应链信息协同共享,推动研发和产品设计的协同化,提升全价值链智慧运营水平,逐步形成制造端、供应端、客户端多方协同的智慧制造生态圈新模式。

  数字孪生工作组将打造鞍钢股份数字孪生智慧平台,以产品研发、生产制造为突破场景,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等技术规模化集成应用,实现产品研发、现场作业全要素、全过程自动感知、实时分析和自适应优化决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51128818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