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石化铺开“绿网” 打赢蓝天保卫战
2022-06-21 16:50:25 星期二 来源: 大连石化公司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20日,当大连石化公司新投用的走航监测车行至动力二车间污水区域时,实时显示的监测画面上,划出一条绿色的轨迹。“这表示污水区域空气质量达标。”公司监测人员表示,“今年公司正式投用了挥发性有机物(VOCs)网格化管控监测系统,可以24小时不间断地对厂区进行扫描监测,全面掌握区域污染特征以及时空变化情况。”

  近年来,大连石化公司抓源头、控中间、治末尾、减量化、资源化,加快推进VOCs治理,VOCs排放量与2017年相比降低了60%。

  2021年,大连石化公司投资近3000万元增设固定及移动式监测设备,构建VOCs网格化管控监测系统。该系统由VOCs网格化监测系统、VOCs激光雷达预警监测系统和环境空气移动监测系统组成,对厂区空气质量多层次立体式监测,从而实现综合预警、网格监管、保障应急、污染溯源等作用。

  据了解,VOCs网格化监测系统由12个网格监测点位组成,对厂区周边非甲烷总烃、硫化氢、氨气、恶臭、气象参数五种监测因子进行监测。VOCs激光雷达预警监测系统利用激光探测技术配套红外线成像仪,监测半径可达5公里,可以对整个厂区VOCs及大气颗粒物的浓度分布状况进行24小时监测,并对装置高处人工不易发现的泄漏点位进行监测预警,实现环境风险与安全风险双管控。

  此外,当厂区VOCs浓度异常时,可通过环境空气移动监测系统中的走航监测车、双通道质谱等车载设备和红外扫描仪等便携式检测设备,对大气污染物进行快速检测,锁定排放源,实现精细化管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76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