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已至 美好始长
2022-06-21 13:46:10 星期二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夏至已至 美好始长

——访气象专家、沈阳市气象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科编导贺铮

  6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个节气——夏至。近日,气象专家、沈阳市气象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科编导贺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详细介绍了这一节气。

  时间

  6月21日17:13到7月7日10:37

  贺铮介绍,夏至是夏季的第四个节气。斗指午,太阳黄经90°,于公历6月21—22日交节。今年的夏至是从6月21日17:13到7月7日10:37。

  夏至日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北纬23°27’),所谓“昼晷已云极,宵漏自此长”,此时北半球的白昼达最长,且越往北越长。在此之后,白昼会越来越短,直到冬至达到最短,所以民间有“吃了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

  天气

  天气继续趋热 多阵性降雨

  贺铮表示,夏至日,北半球阳光照射时长最长,地表由阳光获得的热量也最多。夏至之后,白昼渐短,来自太阳的热量虽然逐步减少,但依然大于热量散失,热量还在继续积蓄,所以天气继续趋热,所谓“热在三伏”。

  夏至期间,我国不少地方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旺盛,午后至傍晚易出现雷阵雨。南方暖湿气流活跃,而东北地区冷涡活跃,多阵性降雨,局地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养生

  饮食宜清淡 心静自然凉

  贺铮说,“夏至一阴生”,夏至节气期间尽管天气炎热,阳气极盛之后,阴气开始生长,人们容易生病,合理的养生保健非常重要。日常起居调养需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并利用午休来弥补夜晚的睡眠不足。夏至是一年中人体代谢最旺盛的节气,此时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饮食宜清淡可口,避免油腻、难消化的食品。同时,要注重保持平和的心态,“心静自然凉”,在炎热的夏天应当使心神安静。(记者 徐佳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76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