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累计接种新冠疫苗829万人60岁以上人群接种174.55万人
2022-06-21 13:47:07 星期二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张文魁 摄)

  6月20日,记者获悉,沈阳市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便捷化的接种服务,包括预约接种、设立绿色通道、开设老年人专场、为居家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接种服务等。

  截至6月20日16时,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829万人、2125.21万剂,其中407.06万人完成了加强免疫,3—11岁儿童接种了59.39万人,60岁以上人群接种174.55万人。

  开设“绿色通道” 为老年人一对一答疑解惑

  当日上午10时,记者在沈阳市皇姑区文体中心新冠疫苗接种方舱看到,现场有很多老年人正有序地接种新冠疫苗。这里针对老年人开设了接种“绿色通道”,不必预约、不用等候,老年人就能够享受“随到随接种”的服务。对于没有家属陪同的老年人,现场工作人员还会全程陪伴。

  “大夫,我把药盒带来了,您帮我看看,我长期吃这种药,现在能接种新冠疫苗吗?”71岁的张女士患有慢性病多年,这次特意将常年吃的药盒带来,请医生帮忙判断自己是否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在得到医生肯定的答复后,张女士放心地完成了新冠疫苗的首针接种。

  “老年人是慢性病高发群体,对接种新冠疫苗有很多顾虑,因此我们特别为老年人开设了咨询台。”皇姑区卫健局医政科工作人员和敏介绍,很多老年人听到医生的分析判断后,顺利接种了疫苗,但仍有一些老年人存有顾虑,“这时我们还会为其提供专家一对一的咨询服务,帮助老年人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放心安心地完成接种。”

  上门接种 确保老年人“应接尽接”

  和敏介绍,皇姑区卫健局派出流动接种队与街道办事处对接,对辖区内行动不便的居民进行入户接种新冠疫苗,确保老年群体“应接尽接”。

  皇姑区北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南峥介绍说,他们刚刚为一对年近九旬的老两口上门进行了新冠疫苗接种。两位老人身体都不太好,有房颤、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下楼接种疫苗有困难,向社区进行了申请。于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了接种小组上门为这两位老人完成了新冠疫苗接种。

  入户接种具有特殊性,所以在准备工作上也要做相应的准备。比如要带保温箱,保证疫苗的低温储存。还要带急救箱,以备现场出现紧急情况。并且全程都有救护车辆跟随,全力保障入户接种安全。

  接种后需要留观30分钟,如果医护人员留在接种者家里进行观察,就会影响下一个用户的接种。为解决这个问题,社区派出专人在接种者家中进行留观陪护,一旦发现有情况,第一时间通知急救人员。

  小贴士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不良反应

  报告发生率低于年轻人和儿童

  “很多老年人和子女有顾虑,担心接种以后会出现副反应。”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李萱怡称,监测显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不良反应报告发生率低于年轻人和儿童,而且绝大多数是接种部位红肿等一般反应,新冠疫苗接种对老年人来讲是非常安全的。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禁忌症与其他人群一样。接种禁忌是指不应该接种疫苗的情况,其中有些情况是属于暂时存在的,如果这些禁忌情况没有了,是可以接种疫苗的,如正在发热的、发生急性疾病的或处在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期的,则需缓种疫苗。这部分缓种人群可以待症状消失或慢性病处于稳定期后,再考虑及时接种新冠疫苗。(记者 樊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760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