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铁路连结员的第一次春运
2023-01-25 12:17:35 星期三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大连1月25日电 22岁的董哲源是大连火车站运转车间的一名连结员,今年春节假期他和师傅们一道,每天奔波在线路上,为列车“穿针引线”。这是他参加工作以来的第一次春运,也是他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第一个春节。

  连结员的工作内容是取送车辆,摘解车辆风管,提开车钩,做好防溜。铁道上的一列列火车全是靠他们将一节节车厢编组连结在一起的。除了在各条铁轨上奔走,连接员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当好列车的“眼睛”,指挥和确认行进的路线。这是一项技术活,对连结员的观距和观速的要求都很高。

  休班时,董哲源经常和同事切磋调车作业的心得和窍门,如戴棉手套如何拧闸、防风镜如何防结冰霜等等。他不懂就问、虚心请教,只要有时间就会翻看各种规章,认真对照调车标准研究学习,扎实的理论功底让他在工作中迅速成长。

  隆冬时节的大连,寒风刺骨,但董哲源依然干劲十足。“虽然天冷,但是看到自己的工作保障了旅客列车正点运行,南来北往的旅客踏上回家的路途,心里还是暖暖的。”他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931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