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辽宁盘山县:奏响棚菜“丰收曲”
2023-01-24 09:24:05 星期二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1月24日电(丁成玉)火红的草莓、翠绿的黄瓜、圆滚滚的碱地柿子……这些在设施大棚里培育的优质果蔬,可是辽宁省盘锦市盘山县种植户手中的“宝”。近年来,盘山县积极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加快发展设施棚菜产业,不仅丰富了城乡居民的“菜篮子”,也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走进盘锦市盘山县高升街道张荒村村民车小丫的草莓大棚,夫妻俩在地垄间穿梭,忙着装货、发货;来到大棚里采摘的客人们提着篮子挑选、摘果。“两个草莓种植大棚的收益每年都有30多万元,我们的腰包越来越鼓,好日子就像红彤彤的草莓,越过越红火。”车小丫说。

  据了解,草莓种植是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一项主导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当地已实现由单一种植,向种苗研发、合作生产、品牌销售一体化迈进,并注入了休闲采摘的文化内涵,成为辽宁省草莓生产基地。

  在盘山县太平街道张家村村民于民的碱地柿子大棚内,棚中的LED显示屏显示着土壤的湿度、成分。2022年,于民所在的合作社申报的盘山县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碱地柿子品种)建设项目,成功入选数字盘锦工程。

  “温室大棚里有补光灯、水肥一体机等农业设备,如今,通过手机联网,在家就能掌握大棚里的温湿度,特别便捷。”于民说。

  近年来,盘山县将发展棚菜产业作为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巩固原有棚菜生产规模的基础上,不断引导农民合作组织及各地种植户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改良种植品种,向绿色、有机、特色、高质、高效方向发展。

  目前,盘山县设施大棚发展到1.4万栋,种植品种包括油桃、樱桃、小柿子、草莓、火龙果等有10余大类100多个品种,年产各类新鲜果蔬36万吨,平均每栋温室大棚年可实现纯收入3.5万元,1.3万户农民依托设施棚菜产业实现了致富增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