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家”里迎新年
2023-01-24 12:04:49 星期二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1月24日电(记者王莹、洪可润)一排排喜庆的中国结、漂亮的窗花和精美的“福”字、五彩缤纷的彩灯……1月21日,大年三十,位于沈阳市浑南区的辽宁省孤儿学校处处洋溢着浓厚的年味。穿新衣、贴福字、包饺子,152名学生在这个特殊的“家”里共同迎接农历兔年的到来。

  “今年寒假,因疫情防控和为省内各地福利院减轻压力,留校过年的孤儿是往年的两倍还多。”辽宁省孤儿学校小学部主任鲍丹说,“在春节期间,我们就为孩子们打造特别的‘家’,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大家庭的温暖、快乐的假期和特别的年味。”

  盐水大虾、糖醋排骨、牛肉莼菜羹等菜品热气腾腾,香气扑鼻。孩子们围坐一圈,在欢声笑语中享受美食。食堂厨师告诉记者:“今天我们特意为孩子们准备了荤素搭配、营养丰富的春节大餐,同时还准备了红豆饭、红心火龙果等,给孩子们带来家的味道。”

  21日中午,辽宁省孤儿学校学生一起享受春节大餐。(辽宁省孤儿学校供图)

  吹球大作战、套圈、你比我猜……当日,值班老师还精心组织了多种趣味游戏,放映了讲述明代春节传统与习俗的动画短片《元日》。“今天穿了有小兔子的新衣服,初中部的大姐姐给我扎了漂亮的辫子。还有这么多好吃的,我非常开心。”二年级的学生小丽(化名)告诉记者。

  “静电总动员”“静电运动会”“空气大力士”……1月18日,学校组织160余位学生来到辽宁省科技馆参与新春研学活动,通过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型实验课让学生感知科技魅力和学习乐趣。

  18日,辽宁省孤儿学校师生走进辽宁省图书馆参与新春研学活动。(辽宁省孤儿学校供图)

  据悉,春节前后,辽宁省孤儿学校还为孩子们安排了看电影、逛商场、室内联欢会等娱乐活动,以及校内剪纸贴窗花、贴对联等年味浓浓的活动计划,让孩子体会感受和传承春节相关的传统文化。假期期间,老师还将带领孩子们走进科技馆、展览馆、图书馆等开展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

  辽宁省孤儿学校始建于1965年,既是社会福利机构,又是一所生源十分特殊的学校,现有在校生805人。学校办学50多年来,已经把7000多名孤儿培养成才。

  为了让孩子们快乐过节,春节前社会各界已向辽宁省孤儿学校捐赠了大批物资。1月14日,辽宁省教育厅和辽宁教育学院一行来到学校与在校师生欢度农历小年。

  “春节前夕,学校已经收到零食、新衣服、文具、防疫物资等礼品。”鲍丹说,“今晚校领导、老师还要到校与孩子们包饺子、吃年夜饭、看春晚,为每个孩子送上‘大礼包’,一起开开心心过大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9310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