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味丨辽宁沈阳:酸菜缸里腌出“幸福味”
2023-02-08 09:29:29 星期三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编前语:产业兴则农村兴,农村兴则国家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当前,全国各地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扎根“土”,体现“特”,形成“产”,从发展产品向发展产业转变,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从发展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转变。做好“土特产”文章,根在水土、在农民、在文化,其中蕴含着乡村产业振兴的美好图景。

  新华网推出大型融媒体报道《乡味》,记录各地做好“土特产”文章的鲜活故事,呈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一起去看新征程上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新华网沈阳2月8日电(赵健彤 刘舒)颜色翠黄如玉、味道鲜香扑鼻、口感酸鲜纯正……冰天雪地、数九寒天,来一碗浓浓的酸菜汤,不仅温暖了胃,更通透了全身。

  在辽宁沈阳,无论是牙牙学语的孩子,还是热爱美食的老饕,都逃不过酸菜的“诱惑”。用沈阳白菜腌制成的酸菜,脆爽可口,或炖、或炒、或烤,让整个冬季都变得有滋有味。

  在辽宁沈阳,每年10月下旬到11月中旬便进入了人们购买大白菜的时节。新华网 刘舒 摄

  用新民白菜腌的酸菜有“家的味道”

  “冬天就爱吃这一口,晚上一家人围在桌旁,吃着热乎乎的酸菜,胃里暖心里热。”63岁的陈熙是地地道道的“老沈阳”,谈起年幼时家中腌酸菜的场景,仍是历历在目。

  “小时候家里腌酸菜用的是大缸,将白菜洗净后,用开水烫一下,然后一层白菜、一层盐放入缸中,注入清水,压上一块大石头,再用塑料布将酸菜缸包严实,一个月后,酸菜就腌好了。”陈熙说,“挑白菜很有讲究,在沈阳,我们都买新民的白菜,挑选的都是‘圆’一点的,菜帮扁一点的,这样腌出来的酸菜是‘焦黄焦黄’的。”

  随着时代发展,自己动手腌酸菜已从“冬日必备”变成“冬日情结”,吃酸菜也不再是“冬日限定”,一年四季在市场商超都可以买得到。但在陈熙看来,只有用新民白菜腌的酸菜才有“家的味道”。

  沈阳新民市是辽宁的白菜主产地,二十年来,当地创新发展思路,在蔬菜深加工上做文章,让本地大白菜摇身一变成酸菜,着力打造地方食品产业发展特色名片,并依托该产业积极带动村民致富,“靠着酸菜缸,腌出‘幸福味’!”

  图为收获季,在新民市大民屯镇内,在田间收割大白菜的村民。新华网 夏铭阳 摄

  据新民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世龙介绍,新民市是全国有名的大白菜产区,目前,该市白菜播种面积8.3万亩,年产量约为52万吨。“酸菜腌制的原材料大部分为产自当地的大白菜,以大民屯镇为主。该镇是全国优质大白菜主产区之一,享有‘大民屯白菜’国家地理标识。”

  大民屯镇属温热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地势平坦,土质肥沃,独特的地理和环境赋予了大民屯白菜独有的特性:品质好、耐贮运,口感鲜脆爽嫩,食用纤维含量丰富。

  “用当地的白菜和传统腌渍方法加工出来的酸菜,帮如琥珀,叶如黄绸,保留了食材的鲜美口感和营养价值,烹饪菜肴更是人间美味。”李世龙说。

  图为在酸菜加工厂,工人正在将制作好的酸菜捞出。新华网 夏铭阳 摄

  新民酸菜走向世界 国内市场占有率达七成

  走进新民市大民屯镇的一座现代化厂房,到处弥漫着浓浓的乳酸菌味道。腌渍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把刚收获的白菜放进标准化窖池中。

  这家名叫翠花集团新民农产品有限公司的酸菜加工企业,是新民市近年来招商引资的企业之一。2012年搬入大民屯镇以来,公司由小做大,形成了以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多种经营模式,打造了叫响全国的“翠花酸菜”产品品牌。

  “以前产品经常滞销,后来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发展深加工,并重点打造产品品牌,提升了市场占有率,我们的酸菜终于不愁卖了。”企业总经理吴耀波说。

  “靠着电商直播,我们也接到了许多南方订单,一些火锅店和餐饮企业也向消费者推广我们的酸菜。目前,我们的产品卖到全国26个省份,还出口到美国、加拿大、韩国、日本等地。企业年生产酸菜约2.5万吨。”吴耀波表示,目前,企业正在设计酸菜白肉、酸菜饺子等速食产品,希望能让新民酸菜走得更远、卖得更好。

  图为酸菜加工车间内,工人将腌制好的酸菜取出,准备装袋。新华网 夏铭阳 摄

  产业有看头,日子有奔头。依托产业发展势头,企业和200余位农户签订了合作订单,免费提供收割、运输等服务,农户每亩地收入在4000多元。同时,企业为当地100余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平均工资可达3000元,让村民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

  除了“翠花酸菜”,新民市还有“刘二酸菜”“生地酸菜”等享誉全国的优质品牌。据李世龙介绍,截至目前,新民市共有以大白菜为原料的酸菜生产企业61家,大部分集中在张家屯、大民屯两个乡镇,年产总量约有14亿斤,生产销售份额占全国销售份额的70%左右,年生产总值约5-6亿元。

  为了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新民市对酸菜加工企业实行风险分级监管。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员制度;严把产品原料质量关,规范酸菜腌制行为,推动酸菜生产闭环管理,保障酸菜生产全过程食品安全。

  李世龙表示,下一步,新民市将建设酸菜产业园,形成产业化、标准化、工业化管理园区,实现原料生产和加工制造专业化、现代化,凸显集群效应,并将建立酸菜标准化体系,创响“新民酸菜”国家级品牌,加强国家地理标志申报和保护利用,全面提升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竞争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9344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