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特岗教师扎根乡村的十年
2023-02-09 17:16:51 星期四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2月9日电 题:一位特岗教师扎根乡村的十年

  王莹、刘艺淳

  刷着南方城市陆续开学的消息,华晓娟对即将开始的新学期充满期待。她一遍遍地补充着教案的细节,准备讲好“开学第一课”。这将是她作为特岗教师在法哈牛学校的第十个学年。

  十年前的2013年秋天,沈阳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华晓娟,通过“特岗计划”招聘考试,来到了沈阳新民市法哈牛学校,成为一名英语特岗教师。

  到农村去,并非华晓娟一时冲动。2009年春天,还在读本科的华晓娟来到辽宁省锦州市义县九道岭初级中学实习。一堂英语课下来,华晓娟发现,40人的班级里只有十几个孩子能听懂英语课,有的孩子英语字母都认不全。“以前学校也培养了很多人才,现在却没有大学毕业生愿意来教书。”老校长眼里混杂着感伤和期待。

  响应“特岗计划”是华晓娟青春的证明,而一干10年,则是她让农村孩子好好读书的一份责任。

华晓娟在授课中。(受访者供图)

  10年间,华晓娟走遍了法哈牛镇的15个村,一次次把徘徊于路口的学生领回学校。

  讲起自己10年的从教经历,华晓娟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家访——她淋了一场雨,劝回了一个未来的大学生。

  2014年6月,学生杨宇几天没来上学。华晓娟清楚,远离课堂越久,孩子就越难回来上学。她马上联系杨宇的父母,了解到孩子因为父母离异不想再来读书,怀孕4个月的华晓娟决定冒雨家访。

  “老师,您怎么来了,您还怀着孕呢。”和父亲正搭建大棚的杨宇看见满脸雨水的华老师,着了急。“那时我指着自己的肚子对他说,因为你和我的孩子一样重要。他听完,就哭了。”华晓娟趁势鼓励:“读下去,念好书。”

  重回学校的杨宇后来考上了高中、大学,这让华晓娟充满了自豪感。

  华晓娟常常给孩子们讲大学生活,谈未来,论人生。让每个农村学生有书读、读好书是她最大的愿望。

  学生范书齐升入初中后,学习状态不佳,华晓娟利用节假日带他走遍了沈阳市的图书馆,还带他到东北大学校门前拍了一张照片。润物细无声的鼓励让范书齐学习的兴趣越来越浓,高中毕业他被东北师范大学录取。

华晓娟和学生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2021年教师节前夕,学生潘荟羽、吴晓琪回校看望华晓娟。两个孩子告诉华老师,高考填报志愿时,她们坚定地选择了跟华晓娟一样的英语师范专业,希望“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截至2021年, 辽宁省启动 “特岗计划”10年来共为当地乡村学校和教学点补充了15218名中小学教师。一些教师在服务期满后将接力棒传给接班者,但更多人选择留下。

  备课间隙,华晓娟正抓紧学习国家教育平台的教育心理学课程。“希望班里的孩子们都能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更有精气神。”华晓娟憧憬着新学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35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