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市场监管局专项检查酒店“年夜饭”
2023-01-16 09:24:52 星期一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春节将至,沈城各大酒店“年夜饭”预订火热。为守护百姓食品安全,让市民“年夜饭”吃得放心安心,沈阳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年夜饭”专项检查。1月15日,记者获悉,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组成检查组183个,派出执法人员2169人次,检查餐饮单位3211户次,检查发现问题均已当场责令整改。

  1月12日,沈阳市市场监管局与沈河区市场监管局对承办“年夜饭”的重点单位沈阳香格里拉大酒店开展了市、区两级联合检查。检查中,执法人员对食品进货查验、菜品加工制作、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餐用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年夜饭”菜单及预订情况等进行检查。执法人员要求企业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迅速整改到位,切实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全过程风险管控工作。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利用快速检测设备等技术手段,对该企业餐具洁净度、紫外消毒等紫外线照度等进行了快速检测,检测结果均合格。

  记者了解到,目前,沈阳市市场监管部门已经组成检查组183个,派出执法人员2169人次,检查餐饮单位3211户次。春节期间,沈阳市市场监管局将统筹全市市场监管执法力量,针对热门餐饮单位、重点商业街区、旅游景区周边等开展重点检查,确保沈城人民度过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沈阳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餐饮单位: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依法诚信经营;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以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持续开展自查,把好进口关;严格遵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加工烹饪过程做到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严格落实餐饮具清洗、消毒及保洁制度;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培训和晨检制度,从业人员上岗前需持有效健康证明并保持个人卫生;严格做好食品成品留样工作;保持加工经营场所内外环境整洁。特别是“年夜饭”、农家乐、旅游团队接待单位等餐饮单位,要切实履行反食品浪费义务,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沈阳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市民,欢度佳节之际勿忘饮食安全:选择具备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小餐饮经营许可证》的正规饭店就餐;尽量不要光顾节日期间客流量陡增的饭店;就餐时要注意辨别食物颜色和外观是否正常,是否有异物或异味,口感是否变质,如发现异常要及时向餐饮服务者提出更换要求;订购半成品餐食后,需及时按照不同食材品种加工要求,做到烧熟煮透后尽快食用;网络订餐选购网络排名靠前且线下实体饭店资质齐全的正规饭店订餐,选择带有“食安封签”的餐食,收到餐食检查封签、包装是否完整、无破损;采购加工冻品前,仔细检查外观、标签等,切忌反复解冻;勤俭节约反浪费,建议按需适量点餐,尽量不要浪费,提倡“光盘”行动。在外就餐如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市场监管部门的投诉举报电话12315。(记者 尚志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91129288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