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多地冰雪赛事掀热潮
2023-01-16 09:23:56 星期一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从冰龙舟大赛到冰凌穿越挑战赛

我省多地冰雪赛事掀热潮

图为第五届沈阳冰龙舟大赛、第三届沈阳冰帆大赛比赛场景,选手们在浑河冰面上激烈角逐。本报记者 朱才威 摄

  “见过龙舟比赛、帆船比赛,但冰龙舟比赛、冰帆比赛还是第一次看到,非常壮观,真是别有一番风味。”老家在安徽的沈阳女婿小许第一次来老丈人家过春节,他直言:“开眼界、长见识了!”

  小许说的冰龙舟比赛、冰帆比赛,是1月15日、16日在沈阳浑河冰面上举行的第五届沈阳冰龙舟大赛、第三届沈阳冰帆大赛。沈阳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张明光向记者介绍,本次比赛分为职工组、群众组、青少组3个组别,设置冰龙舟200米竞速赛、冰上帆船200米竞速赛,同时还举行冰陀螺、冰爬犁、单腿驴趣味冰上比赛,总计近300人参赛。

  冰上龙舟是传统龙舟运动项目的创新和延伸,打破了龙舟运动的季节局限性。在击鼓声中,冰龙舟上的队员挥动冰钎,奋力划向200米外的终点。决赛中,沈阳市大东区冰龙舟队以45秒07的成绩摘得冰龙舟项目桂冠。

  冰上帆船的构造与帆船相似,拉长了帆船运动的时间,打破了帆船运动的场地局限性,竞赛场从水面变为冰面,具有极大的观赏性和参与性。冰帆驰骋在冰面上,时速超过风速!经过激烈角逐,沈阳市和平区冰帆队击败强劲对手,荣获冠军。

  “以冰龙舟和冰帆运动为载体,将文化、历史、体育、旅游等元素相结合,凸显具有北方特色的冰雪景色、浑河风情,吸引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冰雪运动之中,共同体验冰雪运动的激情与快乐,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助力辽宁申办2028年第十五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张明光如是说。

  广泛开展冰雪赛事活动,用辽宁冰雪人的热情助力我省申办全国冬运会。今年冬季以来,我省冰雪赛事活动好戏连台,好不热闹。仅以上个周末为例,除了沈阳市举办的冰龙舟、冰帆赛事,第八届辽宁·弓长岭滑雪邀请赛、第四届辽宁省公园冰场互动挑战赛、2023年辽宁盘锦中国最北海岸线冰凌穿越挑战赛、2023年辽宁省大众滑雪系列赛(丹东天桥沟站)等在我省乃至我国颇具影响力的冰雪赛事活动扎堆举行,掀起冰雪运动热潮。

  在辽阳弓长岭滑雪场,雪场总经理田明爽向记者表示,本届弓长岭滑雪邀请赛共吸引来自省内外的30多家俱乐部、滑雪协会、高校代表队,共170余名运动员参赛。比赛设高山滑雪和单板滑雪项目,赛事分为男子组、女子组,专业滑雪运动员充分体验速度与激情的融合,在雪上享受比赛带来的欢乐。

  在国家5A级景区盘锦红海滩风景廊道,来自省内外的千余名冰雪运动爱好者冒着严寒,参加中国最北海岸线冰凌穿越挑战赛,精彩纷呈的“冰雪+”赛事活动,提前引燃了盘锦春节旅游黄金周的热烈气氛……(记者 朱才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91129287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