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个讨薪农民工心里有底了
2023-01-14 15:07:46 星期六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1月14日电(记者于力 高爽)来自黑龙江省的52岁农民赵冬涛因为多次讨要五千元工资不成,无奈将对方告上法庭——但他是第一次上法院告状,心里没底,不知道要花多少钱,更不知道这一状告上,得多长时间才能有结果。

  让他没想到的是,1月11日他走进辽宁省鞍山市下辖海城市人民法院牛庄法庭,法官当场就立案,同时第一时间联系被告,并通过电子方式向将开庭传票手续送达被告。

  “明天就开庭!”法官的这句话让赵冬涛激动又半信半疑。

  1月12日,在海城市望台镇古树村村委会会议室,赵冬涛诉被告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如期开庭,会议室正面墙上悬挂庄严的国徽,上面挂有“海城市人民法院牛庄法庭巡回审判团队”横幅。

  下午2点,随着主审法官于倩倩的法槌落下,法庭正式开庭。经法庭调查原告赵冬涛长期在海城市打工,被告拖欠其工资五千元,且2022年8月17日为赵冬涛出具欠条、承诺当年9月付款。

  可多次催要未果,眼瞅着到了年根底下,赵冬涛越来越急。看到一起打工的另外19个人1月初分别到法院起诉,很快拿到了判决书,赵冬涛也决定到牛庄人民法庭起诉,希望法庭能一并处理这批农民工讨薪案件。

  据介绍,这起案件是同一被告系列案件的第三批案件,第一批涉及17个农民工,第二批涉及2个农民工,分别于1月6日和1月9日立案,均于1月10日开庭,并于第二天判决结案,当天拿到判决。20个案件共涉金额六万九千元。

  1月12日,牛庄人民法庭决定到部分农民工居住地附近的望台镇古树村村委会会议室开设流动法庭,审理这起涉及农民工讨薪的第20起案件,同时也为其他农民工答疑解惑。

  法庭上,经过法官调解,赵冬涛和被告很快达成和解协议,约定2023年3月1日前被告一次性付给赵冬涛五千元劳动报酬,双方均同意调解协议内容,签字捺印、纠纷两清,十元诉讼费由被告承担。

  牛庄人民法庭位于海城市牛庄镇振兴村,属于乡村综合性法庭,辖区4个乡镇。法庭充分发挥贴近群众优势,融入乡村治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将诉讼服务送到百姓身边,被称为“假日法庭”“炕头边上的法庭”“大棚里的法庭”。

  2022年12月份至今,牛庄人民法庭为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案件立案67件,已经全部结案,其中调解48件,判决19件。

  “判决完了,他还是不给怎么办?”“找不到人怎么办?”刚刚拿到判决书的另外19名农民工和赵冬涛一样心里没底,都来询问各种关心的问题,法官一面向他们发放《诉答文书》等法律宣传手册,一面耐心解答。

  法庭负责人张明琳说:“请大家放心,我们目前已经做到最短时限立案和判决,如果拿不到钱,我们也会在最短时限提起网上财产查扣、组织评估拍卖,交付执行款物。利用正在开展的‘猎赖行动’,综合运用各种强制措施、最大限度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话音刚落,农民工们欢呼起来,“感谢人民法院”“感谢政府”“我们要给你们送锦旗”。庭审结束了,可20个农民工围着法官说个不停。

  当日,巡回法庭还成功调解一起个人起诉一村民委员会运输合同纠纷案。

  据介绍,1月4日至19日期间,鞍山市两级法院开展春节前涉农民工工资执行专项行动,力求在春节前实质性化解一批涉农民工工资执行案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284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