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科研团队在超高强钢铁材料领域实现新突破
2023-01-14 14:19:10 星期六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1月14日电(记者王莹)近日,《科学》杂志以长文形式在线发表了东北大学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国栋院士、袁国教授研究团队在超高强钢铁材料增塑机制及组织创新设计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强度和塑性的同时提升是钢铁材料领域长期以来存在的重大理论难题,也是从基础研究到技术创新和应用实践的瓶颈,尤其当强度达到2000 MPa(兆帕)级别时,塑性出现断崖式下降,均匀延伸率普遍低于10%。

  研究团队针对2000 MPa级马氏体超高强钢塑性低的问题,创新提出“马氏体拓扑学结构设计+亚稳相调控”协同增塑新机制,成功制备出系列低成本C-Mn系新型超高强钢,打破了超高强钢对复杂制备工艺和昂贵合金成分的依赖,也突破了现有2000 MPa级马氏体高强钢抗拉强度—均匀延伸率的性能边界。

  突破金属材料性能极限是近年来材料领域研究的热点与难点,该研究提出了马氏体/奥氏体多层次结构设计新理念,充分挖掘材料潜力,加深了对马氏体结构调控以及变形机理的理解和认识,对推动低成本、大尺寸超高强塑性钢铁材料的制备和应用具有积极意义。该研究不仅对于钢铁材料,也为其他超高强塑性金属材料的开发制备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283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