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健康监测有别于居家隔离 非必要不外出
2022-11-26 10:10:33 星期六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居家健康监测有别于居家隔离 非必要不外出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解读居家健康监测

  因疫情防控需要,不少居民最近接到街道(镇)或是社区(村)工作人员通知,要进行居家健康监测。那么,到底什么是居家健康监测?居家健康监测与居家隔离有何区别?哪些人需要居家健康监测?居家健康监测需要多久?11月25日,围绕百姓关注的居家健康监测热点问题,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张洁给予详细解答。

  张洁介绍,居家健康监测是指居家不外出,如需就医等特殊情况下必须外出,应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重点是针对自身依然存在的潜在风险,从对本人、对他人、对社会负责出发,做好体温、症状等日常监测。居家隔离针对的人群感染风险高于居家健康监测人群,主要包括密接中的特殊人群、解除集中隔离后的密接和入境人员、高风险区外溢人员、经评估无法进行集中隔离的人员。

  居家隔离人员需赋码并禁止外出,共同居住人一并遵守,社区安排专人专车就医。居家健康监测非必要不外出,就医时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限制共同居住人活动,避免密切接触即可。居家隔离要求社区上门做核酸并按要求完成抗原自测,居家健康监测则根据防控要求配合完成核酸检测。

  另外,居家隔离对居住场所要求更高,必须保持相对独立,设置非接触式传递物品交接处,使用分体空调,保持通风,餐具、日用品按规范消毒,产生的垃圾由社区每天至少清理一次。

  “需要居家健康监测的人一定是存在感染风险的,包括结束闭环作业的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新冠肺炎感染者出院(舱)人员及其他经专业人员评估需进行居家健康监测的人员。”张洁说。

  对于关注度较高的居家健康监测时间问题,张洁解释说,目前,对结束闭环作业的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管理措施为“5天居家健康监测”;新冠肺炎感染者出院(舱)人员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管理措施为“7天居家健康监测”;经专业人员评估需进行居家健康监测的人员需要根据实际风险研判,确定具体时间。

  需要注意的是,居家健康监测的场所要满足以下条件:房间通风较好,尽量相对独立;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使用单独卫生间;房间内应当配备体温计、纸巾、医用防护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毒产品及带盖的垃圾桶。

  “如果接到居家健康监测通知,不要慌张。”张洁说,居家健康监测由属地街道(镇)、社区(村)管理。工作人员会进行信息核实,通过下发《居家健康监测告知书》,告知居家健康监测相关要求。个人按照《居家健康监测告知书》上的相关要求,做好体温监测和症状监测报告。居家健康监测期间,本人要严格落实非必要不外出,如需就医等特殊情况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N95/KN95颗粒物防护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根据防控要求配合完成核酸检测。

  特别提醒,对瞒报、谎报信息或拒不配合居家健康监测规定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之规定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造成疫情扩散和蔓延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记者 王敏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81129161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