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一会计被骗368万元 民警紧急止付全额挽损
2022-11-25 18:01:25 星期五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辽宁省沈阳市下辖新民市公安局接到某建筑有限公司会计陈女士报警,称其被诈骗368万元。随后,警方和银行联手,成功将全部钱款冻结止付。

  18日15时许,新民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陈女士报警并了解到:陈女士是公司会计,事发时有人在QQ上冒充其老板赵某某,要求其支付工程款项。随后,陈女士通过公司账户,分4次向对方提供的账户转账共计368万元。

  获取陈女士支付信息后,新民市公安局新型犯罪研究中心立即组织民警开展止付工作。在止付过程中民警发现,系统显示,陈女士提供的涉案账号为中国农业银行的账户,经与中国农业银行新民支行工作人员联系,对方表示该账户不存在。

  由于涉案金额巨大,诈骗分子随时可能将钱款转走,派出所民警重新查看陈女士与诈骗分子的聊天记录,核对转账信息。

诈骗者伪装成公司老板指挥会计陈女士向指定账户汇款。(图片由新民市公安局提供)

  核对后民警发现,陈女士输入账户时少输了一位,实际涉案账户为兰州银行。民警马上联系兰州银行平凉西景园支行,并告知有一笔368万元的转账为新民市辖区内一起电信诈骗案件涉案资金,请求银行协助对该笔款项进行冻结。

  起初,银行工作人员对民警身份存疑,民警一面与银行沟通,一面通过微信向平凉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发送警官证证明身份。获得银行信任后,民警得知被害人转入的368万元已在相关账户挂账,钱款尚未转入账户中,需要进行紧急冻结。

  最终,在两地公安机关和银行的共同努力下,已挂账的368万元被骗资金原路返回到被害人的公司账户中。

  记者采访过程中了解到,今年以来,沈阳市电信诈骗警情同比下降38.73%,损失额同比下降49.66%;止付冻结、劝阻拦截被骗资金6.48亿元,先后破获电信诈骗案件1216起、打击处理2270人。(记者李铮、高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9159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