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城管加快“一网统管”平台升级
2022-11-25 10:21:45 星期五 来源: 沈阳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排水井盖破损严重。位置:皇姑区明廉街道昆山西路向山巷8号。”11月23日一大早,“一网统管”平台上接收到了这样一则信息。发信息的是一名信息采集员,这天他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了这一情况,拿出手机拍照,第一时间将信息上报到“一网统管”平台后,又赶紧把井盖用警示带围起来。平台受理员接收到这一信息后,经过核实后,随之转派到处置单位皇姑城管市政科。大约三个小时后,信息员再次巡视到事发处,将修缮一新的井盖拍照,发送至平台,完成结案。

  这便是沈阳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网统管”模式。11月23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围绕打造“东北数字第一城、全国数字名城”的目标,沈阳城市精细化管理已开始向“一网统管”2.0模式推进。“城管执法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目前,我们正加快市政、绿化、市容、环卫等行业的进一步数字化拓展,比如打造修路、垃圾分类、运河管理等一系列新的管理场景,而且不仅要城市管理能用,市民、企业也都要能在这些新技术新场景中得到实惠,打造全国叫得上号的沈阳数字品牌。”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目前,在沈阳运行的“一网统管”平台,覆盖市政、园林、市容、环卫、亮化、执法等6个行业应用系统,接入市区两级1551个部门管理信息,对232.86万个固定式城市基础设施进行统一标识编码,对五大类130小类部件确权定责,接入9.6万个公安智能感知摄像头,大幅提高城市管理精准度。

  与此同时,沈阳根据“一网统管”平台,对市内9个区划分了1047个城市管理责任网格,选派1340名基层路长、969名网格监督员、151名网格考核员进行现场处置、问题上报、结果复核和监督考核,形成“管理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有其责”的网格化管理模式。

  “通过这一张网,处置率超过90%,处置时间由原来的几天减少到最快几个小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固定区域模式外,“一网统管”平台还打造了一些特殊管理场景,让难题有了巧解。比如“控渣土”场景,该场景打通交通、城建、公安、城管执法等平台数据,实现对3800余辆渣土车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控、运输过程在线监管、行驶轨迹追溯回放。“如果一定时间内、一定数量的渣土车在某个点位聚集,平台依据算法,判断该处可能是倾倒渣土的点位,就会向城管执法部门进行预警提示。”相关负责人说。

  在即将运行的“一网统管”2.0模式中,像“控渣土”这些“黑科技”场景将有更多。据介绍,下一步沈阳将把视频识别、大数据分析、物联感知等新兴技术,应用到“一网统管”日常工作里面,“比如接下来执法要做的柔性执法场景,市政用到的探地雷达,环卫的公厕监测设备,园林的遥感影像,这些新技术都将配置在‘一网统管’上。”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于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9158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