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皇姑公安分局:深化“智慧警务”改革 拓宽平安“护城河”
2022-11-22 11:28:51 星期二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11月22日电(记者于也童)“今年,沈阳市公安局皇姑分局进一步深化‘智慧警务’改革,实现了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破案率和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率同比上升的‘两降两升’工作目标。”皇姑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2021年,沈阳市公安局皇姑分局以黄河派出所为试点,重点围绕北行商业圈,在派出所辖区全面深化“智慧警务”建设,率先引入AR动态管控系统,与110指挥系统和多维感知系统融合并用。运用“智慧警务”,成功抓获了化身拾荒者潜逃12年之久的外省命案逃犯,还在发案后仅两小时便成功抓获跨省逃窜的盗窃犯罪嫌疑人。

  今年以来,皇姑分局紧抓数字化“三清”工作机制的有利契机,全面推广黄河派出所试点经验,在全区进一步深化“智慧警务”改革,以数字化平台为载体,将公安情报信息系统、指挥调度系统、巡逻勤务系统、舆情预警系统等系统有机整合,进一步完善了“智慧警务”体系。

  此外,皇姑分局通过升级改造指挥大厅,建立了一体化合成作战中心,搭建起“可视化智能警务”实战操作平台,将单警装备与智能指挥大厅相连,实现实时信息收集,结合快速研判预警、及时发布指令,使智能指挥大厅成为“智慧警务”的神经中枢。

  在分局的智能指挥大厅,大屏上实时显示着辖区内的警情情况、警务人员接警信息等,还可调取重大警情实时现场画面,以最直观、最快速的方式完成警用资源调度。“智慧警务”还可智能感知电诈潜在被害人,智能预警风险隐患,智能登记流动人口,智能巡逻重点部位,智能锁定违法犯罪嫌疑人,有效构建闭环管理体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9148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