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陆海新通道迎来新发展机遇期
2022-07-12 15:34:30 星期二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7月12日电(记者丁非白)记者从锦州港获悉,近日,从蒙古国乔巴山经呼特至毕其格图口岸的铁路项目正式开工,全长415公里。该铁路建成后,将使以中国辽宁锦州港为桥头堡,经内蒙古东部,延伸至蒙古国东北部地区,最终接入俄罗斯西伯利亚铁路,集铁运、路运、航运为一体的东北陆海新通道,迎来新发展机遇期。

  据介绍,蒙古国乔巴山—呼特—毕其格图铁路建成后,毕其格图口岸将成为连接俄罗斯和锦州港的重要节点,极大地提升其竞争力。同时,近年来,锦州港借鉴其他港口海铁联运成功经验,打造了“中欧班列+班轮+班车”的特色中欧班列,使锦州港集结的货源辐射范围拓展至东北、华北、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远期可吸引部分韩日地区的过境货物。

  当前,东北陆海新通道主要以海运方式集结到锦州港,从锦州港组织火车运输到内蒙古珠恩嘎达布其口岸,在珠恩嘎达布其口岸通关过境后,从蒙古国毕其格图口岸汽运至乔巴山,再从乔巴山改用铁路运输至欧洲。未来,蒙古国乔巴山—呼特—毕其格图铁路建成后,可实现全程铁路运输,充分发挥铁路运输运距短、成本低、效率高的优势,促进东北陆海新通道快速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82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