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公安成功捣毁一网络诈骗团伙
2022-07-12 15:29:31 星期二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7月12日电(记者高铭)鞍山市公安局铁东分局联合江苏省江阴市公安局,出动150名警力,成功打掉一个专门骗取老年群体钱财的诈骗团伙,抓捕犯罪嫌疑人49名。经查,该案被害人涉及全国各地1000余人,涉案金额200余万元。

  治病“神药”是真有效还是真骗局?

  今年6月,小王回了一趟娘家,发现父亲在吃一种市面上没见过的药,父亲吃了两个疗程,却没有任何效果。小王看着父亲手机里面并不清晰的购买页面,再看着连生产标签都没有的“特效药”,果断选择报警。

  警方细致摸排、迅速收网

  在接到江阴市警方的协查通报后,铁东分局第一时间与江阴市警方成立专案组,对该线索进行核实查证。经初查,被害人从未与犯罪嫌疑人见过面,都是通过电话咨询联系,在网上付款购买,通过快递发货,药品寄出地址为虚假地址。专案组民警顺藤摸瓜,一个以姜某为首的诈骗团伙逐渐浮出水面,民警最终将目标锁定在位于鞍山市的某“包装”公司。7月1日,铁东分局联合江阴市警方,出动150名警力,分多路实施抓捕,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49名,查扣手机、电脑、银行卡等作案工具100余件。

  严密运作,狡猾的诈骗套路

  犯罪嫌疑人姜某等人自2021年开始,在辽宁省鞍山市注册成立某公司,以该公司为“外衣”,借助公司化运营模式实施诈骗。业务部的业务员通过线上打广告的方式夸大宣传“特效药”,并留下电话号码在网上针对老年人“吸粉引流”,寻找意向客户,再由服务部的业务员谎称自己是医生、主任、老师、健康指导顾问等,骗取被害人的信任。通过夸大被害人病情的严重性,恐吓被害人如不及时治疗会恶化,并以此介绍“特效”药品,夸大疗效,在不考虑病情的情况下让被害人尽量多买药。服药无效后,业务员再以需要延长服药时间为由继续哄骗被害人购买药物。如果被害人发现上当受骗,管理部人员还对被害人进行安抚,以避免犯罪事实暴露。

  法网恢恢!诈骗团伙终究覆灭

  “我们上岗前,都会经过专业培训,并且仔细研究话术单,目的就是利用患病老年人的恐惧心理,通过一系列的哄骗来获取他们信任,忽悠他们来买我们的药,我们卖的多,提成就多”,该诈骗团伙负责业务联系的李某交代。民警发现这些“特效药”实际就是普通的“三无”药品,成本低廉且不具备治疗功效。该团伙以低廉产品,充当所谓可以取得神奇疗效的“特效药”,专门针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目前,铁东分局已对涉案人员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81128824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