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凤城市供电公司:电气化服务为建设最美乡村赋能
2022-06-23 14:52:29 星期四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6月23日电(记者白涌泉)辽宁省丹东市凤城大梨树的“七彩田园”里,几名背后印有“义东”的大白,正在检查供电线路,为疫情过后,恢复旅游景点开放提前做好准备。他们是辽宁国网凤城市供电公司凤山区供电所的几名员工。

  当问及“义东”二字含义的时候,该供电所所长刘福东解释道: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丹东电力人在抢架“义东线”中形成了“不怕牺牲、攻坚克难、忠于职守、甘于奉献”的义东精神,如今成了共产党员服务队的一种标识。

  为了使电力保障与大梨树高质量发展匹配,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凤城市供电公司积极采取精准服务,品质服务,在大梨树村实行农、工、商、贸、旅一体化的特色发展道路上,当好“电保姆”,成为先行官。

  前年,大梨树村引进大棚樱桃种植技术,需要建设80个高标准的电气化温室大棚。对此,供电公司“特事特办,马上办好”,为建设项目用电开辟绿色通道,提前20天完成了电力保障建设项目。供电公司还在农产品收获季节,派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驻村值守,为农业基地开展零距离保供电服务,确保农产品及时入库保鲜。为了让供电服务更直接、更便捷、更优质,供电公司在大梨树村建立了丹东地区首个村级供电营业厅。

  大梨树村党委书记毛正新说:“电气化农业暖棚实现了智能化,按一下电钮就行了。凡是供电服务方面的事情,我们需要的,他们做到了;我们没有想到的,供电公司也替我们解决了。”

  今年4月24日,丹东市突发疫情,供电公司做好自身防护下,对大梨树用电特事特办,开展超常服务。为了保证春灌,不误农时,他们组织了“义东”共产党员服务队,对大梨树的七彩田园和樱桃园等大棚卷帘设备及排灌的线路,开展全面拉网式的巡查,排查台区漏电保护器及线路设备运行状态;对用户三相负荷平衡、抽水泵开关及照明线路和灯具的接地等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检查,上门进行延伸服务。

  落户在大梨树村的颐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省级重点项目,经营范围包括禽畜饲养、林木种子生产经营、农产品深加工及冷链物流仓储等业务,需要总容量为300千伏安的电力保障。5月初该企业提出用电申请后,供电公司疫情期间不打烊,主动对接该公司各项业务的用电增容现场,推广“互联网+”服务,实行“绿色通道”及“客户经理全程代办”模式,在5月末提前完成了保供电各项任务,保证了企业早日生产。

  近年来,大梨树村深入实施“生态立村、工业强村、农业稳村、旅游兴村、文化塑村”五大战略,开启了“二次创业”的新征程,用电负荷继续增加。对此,供电公司“软件”和“硬件”两手抓,一方面保持供电精益服务的“稳定器”,另一方面快速跟进大梨树的发展,提升电网建设规模和速度,成为促进最美乡村腾飞的“助推器”。

  为了满足大梨树村“二次创业”用电需求,供电公司为大梨树新增2万千伏安用电容量。三年多来,国网凤城市供电公司集中开展了对大梨树村农产品产业项目主供的2条10千伏线路和21个台区升级改造,工程总投资1467万元,村里的电网状况得到跨越式提升,村民户均容量达到2.23千瓦,供电可靠率达到99.82%,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99%。

  “大梨树村的电力供给将由12年前农网改造升级时的‘温饱型’,一下奔到‘小康型’。电网建设指标,已经超过‘中心村’和小城镇,达到了城市的标准,让大梨树村民享受和城市一样的用电保障和服务。”凤城供电公司副经理李晨明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768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