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法院依法严处毒品犯罪加大经济制裁力度
2022-06-23 10:15:50 星期四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全省法院依法严处毒品犯罪加大经济制裁力度

去年审结毒品犯罪案件2183件,重刑率同比上升2.71个百分点

  “全省法院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加大经济制裁力度,实现了案件质量持续向好、审判效率不断提高。据统计,2021年,全省法院审结毒品犯罪案件2183件,判决被告人3519人,结案率94.83%,案件服判息诉率为84.46%,重刑率同比上升2.71个百分点。”6月22日,在“6·26”国际禁毒日前夕,省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1年全省法院毒品犯罪审判工作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

  严厉打击毒品犯罪事关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据介绍,自禁毒工作开展以来,我省毒品犯罪案件判处5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重刑率始终保持在20%以上,2021年为24.66%,与同期全省刑事案件重刑率相比,高出16.13个百分点。同时,全省法院更加注重运用经济制裁手段,加强对毒品犯罪非法所得追缴和罚金、没收财产的法律适用,持续保持财产刑处罚高位,剥夺犯罪分子毒品再犯经济能力。2021年,除判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外,对犯罪分子适用罚金刑及追缴财产总额为11856万元,坚决遏制了毒品犯罪蔓延势头。

  2021年,全省毒品犯罪主要呈现贩卖、运输毒品犯罪案件高发,大中城市及沿边地区禁毒形势依然严峻,传统毒品、合成毒品、新型毒品交织并存等特点。其中,贩卖、运输毒品犯罪案件数占同期全省毒品犯罪案件数的77.46%,呈逐年上升趋势。受疫情防控和严打高压态势影响,我省末端犯罪稳控有效。2021年,容留他人吸毒犯罪、非法持有毒品犯罪等末端犯罪案件数占同期全省毒品犯罪案件数的21.88%,呈逐年降低趋势。

  “全省法院将坚决贯彻对毒品犯罪从严惩处总基调,依法严厉打击毒品源头犯罪、涉毒洗钱犯罪及提供资金犯罪,重拳打击团伙犯罪及毒枭、职业毒贩、累犯、毒品再犯等毒品犯罪分子,依法严惩流转扩散关键人员。加大对财产刑法律适用和执行力度,剥夺毒品犯罪分子再犯经济基础。结合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依法对涉黑涉恶毒品犯罪从重打击,深挖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对毒品犯罪形成有力震慑,最大限度压缩涉毒犯罪生存空间。”省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刘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7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