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高职院校全链条“云服务”促就业
2022-06-22 10:31:36 星期三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6月21日电(记者王莹)面对疫情带来的复杂严峻就业形势,辽宁多所高职院校“一对一”精准化对接,“点对点”精细化指导,打出线上就业服务“组合拳”,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便捷服务。

  “直播带岗这种形式很新颖,而且这么快就签约上岗了,我特别高兴。”辽宁轨道交通职业学院辊压产业学院的王圣蔚同学,近日通过“云招聘”成功签约,现已入职沈阳维顶机器人有限公司。

  据介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辊压成型技术创新产业联盟、辽宁轨道交通职业学院辊压产业学院等单位近日共同举办专场“云招聘”活动。招聘会采取“云端招聘、直播带岗”方式,直播过程中,学生们纷纷连麦带岗主播、企业HR“一对一”询问岗位情况,带岗主播向学生分享求职经验,帮助学生排解就业困惑。近3小时的直播里,学生共投递就业实习意向书1182份。

  疫情期间无法开展线下招聘会、实习等,给学生造成困扰,多所院校不断完善“云招聘”“云签约”“云培训”“云跟踪”“云服务”等全链条就业服务模式,助力学生就业“不下线”。辽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邀请重点企业开展线上岗前培训,近三年共组织集中岗前培训50余次,培训企业近120余家,培训学生4000余人。为毕业生的岗前适应、上岗安全教育、缓解上岗焦虑提供了有效指导。

  辽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与山崎马扎克机床辽宁有限公司”云招聘“工作现场。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学校还通过“智慧校园就业服务平台”,全覆盖开展毕业生线上跟踪调查,动态掌握毕业生就业状况。“学校有未就业毕业生工作群,我就是在群中求助学校老师,通过推荐顺利找到了工作。”辽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徐晗驰说。

  在一些学校,访企拓岗等工作也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并取得不错效果。“学院已线下及‘云走访’企业近百家,拓岗千余个。”沈阳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周光宇介绍说,学院以二级学院或专业群为依托,邀请相关招聘企业参加线上访企拓岗促就业交流会,交流会上学院领导牵头积极与企业沟通毕业生信息,希望企业加大招聘力度,为毕业生提供更多优质就业岗位和精准的就业信息。

  据了解,在“云拓岗”“云招聘”活动中,明年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也已提前启动。“来自辽宁的本地企业英特尔半导体(大连)有限公司通过‘云招聘’活动录用了53名2022届毕业生,并与30名2023届毕业生签订了顶岗实习协议。”周光宇说。

  沈阳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全链条“云服务”离不开企业和家长的支持。辊压成型技术创新产业联盟发起人、沈阳东洋异型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一飞表示,“直播带岗”是在疫情下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创新举措。多年来企业与辽宁轨道交通职业学院建立了良好的企校合作关系,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培育行业所需的跨学科、跨专业技术技能人才,未来,将继续与学校开展多类型的职业培养与职业教育工作。

  辽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校系二级密切配合,以“云服务”的形式,解答家长疑虑,形成学校、家长和毕业生三方联动的就业咨询模式。“在学校线上解答家长问题的过程中,我对学校的就业政策和就业推荐等工作有了更具体的了解,有效帮助孩子规划了符合个人实际的就业目标。”智能制造专业毕业生李睿的母亲张文华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764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