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城市顽疾 沈阳市和平区中兴街:跟五旬“油杂杆”说再见
2021-10-19 08:55:42 星期二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10月19日电(唐晓瑭)近日,位于沈阳市和平区中兴街上的17根有着50年以上历史的“油杂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盘绕在上面的所有弱电线缆全部转入地下。

  看上去黑得冒油的木质线缆杆俗称“油杂杆”,在沈阳市主城区背街小巷并不少见。因产权单位众多,架空线缆情况复杂等原因,长期以来,如何将盘绕在上面有碍观瞻的“蜘蛛网”请入地下,消除安全隐患,成为困扰城市管理者的难题。

  今年,按照城市精细化管理部署,在创建首批良好示范路段中,中兴街位列其中。经过半年多的改造提升,中兴街发生了变化,但17根“油杂杆”上的架空线缆影响路段美观。为此,沈阳市和平区精管办与联通、移动和电信及交警、市政等多家单位克服各种遇阻因素,在多家产权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达成了由沈阳联通公司牵头,沈阳市和平区政府全力配合的解决方案。

  “此项工程采取先做地下工程,再改迁管线的流程。在地下管沟疏通完毕后,再将架空线缆通过引线工程引入地下。算上协调和施工,仅用28天,中兴街上17根‘油杂杆’线缆就完成了改造。"”通公司总工程师秦文良介绍,本着尽量不影响居民出行的原则,仅用3天时间,施工方就完成了管沟建设并恢复了路面。

  管沟建设完毕后,管沟内线缆的“算法”也很重要。据和平区城管局局长管斌介绍,尽管电信公司没有管沟,但沈阳电信公司同意通过租用联通公司管沟的方式将电信线缆入地,这也开启了中兴街上多家单位共建共享地下管沟的新模式。

  10月15日,全长480米的中兴街改造工程竣工, 17根“油杂杆”也于当日拆除完毕。为了保留这一段记忆,沈阳市和平区城管局将选取一部分“油杂杆”交给和平区文旅局留存。

  据悉,中兴街改造工程是沈阳联通公司在沈阳市和平区的首条试点街路。目前同步进行改造架空线缆项目的还有北五经街和桂林街两个片区。竣工后,区域内道路上方将形成“净空”。未来,沈阳市和平区将持续开展线缆入地工程,老城区上空将会越来越整洁清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8112797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