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发布“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名单
2021-10-19 08:45:47 星期二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发布“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名单

我省营口金牛山遗址、朝阳牛河梁遗址入选

  今年是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在10月18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上,“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名单正式对外发布。我省的营口金牛山遗址、朝阳牛河梁遗址入选名单。

  金牛山遗址位于我省营口大石桥市,是距今26万年前旧石器时代一处古人类居住址,也是东北地区旧石器时代最早的古遗址之一。在金牛山遗址内,出土了较为完整的古人类化石。从头骨形态观察,“金牛山人”既有早期智人阶段的进步特征,又有与北京猿人相似的原始特征,在人类发展阶段中,处于直立人向早期智人的发展过渡阶段。这一阶段人类化石在国际上较为罕见。

  牛河梁遗址位于朝阳建平县与凌源市交界,距今5500年至5000年,处于红山文化晚期,也是红山文化的高峰期。牛河梁遗址发掘出土的大型祭坛、女神庙、积石冢群、大量玉质礼器和陶器,证明5000年前这里曾存在过一个具有国家雏形的原始文明社会,这将中华文明史提前了1000多年。

  “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组织开展,今年5月正式启动。从年代上看,“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这份名单中的遗址从旧石器时代一直贯穿到明清时期,覆盖了整个历史轴线;而从地域上看,名单则涵盖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的遗址项目反映了中国考古学在人类起源、农业起源、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中国早期国家诞生、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等重要学术研究的成果,都在各自领域解决了重大学术问题,实现了新突破。(记者 朱忠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797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