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依靠科技提升民营经济核心竞争力
2021-10-09 10:19:26 星期六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沈阳依靠科技提升民营经济核心竞争力

到2025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50%左右

  10月8日,记者从沈阳市工信局获悉,《沈阳市“十四五”民营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日前印发实施。沈阳市将进一步完善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加速民营企业科技赋能,全面提升民营企业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到2025年,民营科技型企业数量占全市科技型企业总量的比例将达90%以上,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0%左右。

  近年来,沈阳市持续加大营商环境优化力度,推出多项创新举措,为民营经济轻装上阵、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尤其是2020年,沈阳民营经济呈现出逆势上扬的发展态势,民间投资占全市投资的比重超六成,民营经济税收收入占全市税收收入的一半以上,雏鹰企业中八成以上是民营企业,瞪羚企业全部为民营企业,民营经济成为推动沈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规划》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沈阳市将积极落实推动民营企业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民营企业融入科技创新浪潮、提升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竞争力、鼓励民营企业走外向型发展道路、优化民营企业改革创新发展环境五个方面的主要任务,着力推动民营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成为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新引擎。

  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强化科技创新内核,沈阳市将加速民营企业科技赋能,进一步完善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跟踪服务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引育创新型领军企业;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通过分类指导、个性帮扶和精准服务,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同时,着力推动民营企业由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产业转型,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聚焦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开展“智造强市”行动,深入推进“数字沈阳”建设,加快民营企业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进一步完善企业所需人才“引、育、用、留”服务体系,大力弘扬新时代优秀企业家精神,让在沈发展的民营企业家事业上有底气、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受尊敬;加强对外开放合作,深度开拓国内外市场,进一步健全民营企业对外投资服务体系;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继续秉持“三直一快”原则加速政策落实,着力打造“惠企直达”应用场景。(记者 金晓玲)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7939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