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便民举措 群众公证“最多跑一次”
2021-10-09 10:19:06 星期六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女儿在国外求学,一时回不来,公证处通过远程视频方式为我们办理了委托公证业务,解决了难题。”提起“零接触”“零跑腿”的远程视频公证服务模式,沈阳市民王女士连连称赞。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省各公证和司法鉴定机构聚焦群众所思所盼,通过开通网上办证功能、扩大“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范围、为经济困难当事人减免鉴定费等方式,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省司法厅要求,规模较大、基础条件较好、服务能力较强、信息化建设水平较高的公证处率先开通网上办证功能,全省14个市每市至少有一家公证处开通网上办证功能,保证本市需办理公证业务群众享受“最多跑一次”服务。同时,各公证处可根据自身服务能力,扩大“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范围。

  各市纷纷制定出台与长效机制相关的规范性文件。辽宁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和沈阳佳实司法鉴定所建立健全司法鉴定援助费用减免审批机制,为经济困难当事人减免鉴定费;大连市公证处对使用“大连智慧公证”在线办证的,保证72小时内核实网上材料通知当事人到公证现场制证;鞍山市推出公证费用减收、预约上门服务等务实举措;本溪市南芬公证处开展“巡回”办证服务。

  据统计,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公证和司法鉴定机构为民办实事23324件,办理业务281845件,接受群众咨询397350人次。(记者 刘乐)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7939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