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民为何爱上共享单车
2021-10-09 10:19:37 星期六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最高每天200万人次使用 每辆单车日均使用6.3次

沈阳市民为何爱上共享单车

  “走出地铁站、扫辆单车,几分钟就骑到家门口了,便捷还经济。”对上班族张东波来说,共享单车几乎天天相伴,他还办了一张骑行月卡,“一天至少用两次,一个月才10块钱,挺划算。”

  在沈阳,和张东波一样离不开共享单车的市民还有很多。近日,沈阳市公布一组除冬季外共享单车运行数据:最高每天200万人次使用、每辆单车日均使用6.3次、出行分担率达10%、次均出行距离2.2公里……在全国城市横向对比中,沈阳共享单车在周转率、使用率等方面均居全国前列。

  让市民喜欢上共享单车,沈阳市是如何做到的?

  配额管理 解决无序投放

  2017年,作为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的补充,共享单车进入沈阳,运营范围涵盖9个城区。

  “引入共享单车的目的是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但科学控制总量是前提。” 沈阳市城乡建设局交通建设管理处处长谢宇说。

  沈阳市结合市民出行需求、城市慢行空间与停放设施的承载能力、气候条件等因素,对车辆需求总量进行科学论证,编制《沈阳市共享单车需求总量及供给控制研究报告》。通过实地调查、大数据分析、征询专家意见和市民需求等方式,经综合研判、科学评估,确定现阶段投放数量:春、夏、秋季24万辆,冬季12万辆。

  2020年11月底,沈阳启动对共享单车投放份额公开招标,成为继广州、天津之后,全国第三个对共享单车实施投放份额招标的城市。

  “政府依据监督考核,动态调整单车企业投放份额。考核指标包括企业运维事件处理率、运营车辆入栏率等。这有利于企业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促进良性竞争。”中标的哈啰出行沈阳运营经理吕铮对配额管理非常认同,而哈啰出行也的确通过努力将投放份额提升了超过10%。

  定点停放 破解乱停乱放

  “以前乱停乱放的现象比较常见,停车点也少,大家找不到车着急,骑到地方,找不到停车点更着急!”说起以前骑行的经历,市民林林说,“不过现在好多了,地铁口、公交车站随处都是共享单车停放点,大家按位停车,方便而有序。”

  乱停乱放是共享单车进入沈阳后表现出的突出问题。为破解这个问题,沈阳市在全国率先推行共享单车定点停放运行机制。共享单车企业将车辆全部更换为具有高精度定位锁的车辆,同时对现有共享单车停放点位坐标进行精准测量,将点位全部纳入服务平台统筹管理,并同步设置电子围栏,使车辆停放相对集中。在地铁站、公交车站、居民区等用车需求量较大区域,设置1.7万个单车停放点位,并依据大数据分析和市民建议动态调整,便于市民就近停放和取用车辆。此举不但有利于破解高峰时段无车可用问题,还能避免车辆乱停乱放。

  同时,沈阳市启动非定点停放扣费制度,引导市民规范停放。“乱停乱放等行为,将在锁车后被收取高额费用,这个办法直接有效。”吕铮说。

  智慧调配 避免一车难求

  停车有了“框框”,但停车规矩了,并不代表用车就方便。如何科学、精细地实现供需平衡,满足市民需求?沈阳市建设智慧化管理平台,按需分配、精准投放,解决一车难求,激励共享单车企业为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提供优质服务。

  沈阳市将投放车辆的标识(牌照)号码、车身二维码、车架号三项信息进行数据绑定后,全部上传平台统一管理,对运营车辆信息实时监管,同时建立市、区、街道、第三方机构的多层次工作体系,对淤积车辆合理疏散,满足供给不足点位需求。

  共享,也要共治。市民在使用共享单车的同时,也是共享单车信息的提供者和共享单车秩序的维护者。“沈阳共享单车随手拍”微信公众号就提供了一个共治的空间。市民可以将违规投放、车辆淤积、乱停乱放等现象上传到“沈阳共享单车随手拍”微信公众号,而且还有免费骑行奖励。(记者 陶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7939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