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安山:雷锋精神 代代相传
2022-12-07 17:44:13 星期三 来源: 辽宁省精神文明办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辽宁省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名誉馆长乔安山是雷锋生前战友,多年来,他带领一家人走雷锋没有走完的路,做雷锋没有做完的事,用实际行动延续着雷锋的“生命”。

  “我是把雷锋精神作为家风来传承的。”乔安山表示,自己要带领全家人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做贡献。”

  在乔安山的教育下,家庭成员间十分和睦。家里的日子虽不富裕,但却过得和和美美。孙子、孙女也是听着雷锋的故事长大,孙子乔廷路成了厂里的“学雷锋标兵”,孙女乔婷娇也参军入伍。乔安山笑着说:“我们是家庭版的‘雷锋班’。”

  乔婷娇从小跟着乔安山一起生活,“很小的时候我就通过塑像和照片认识了雷锋。我觉得雷锋是一位我未曾谋面的亲人。”乔婷娇说:“小时候,爷爷给我和哥哥讲雷锋的故事,让我们背诵《雷锋日记》。为了激发我们的学习兴趣,爷爷还用竞赛抢答的游戏方式,提问关于雷锋的知识。”时至今日,提起儿时的故事,乔婷娇体会到了爷爷的良苦用心,而这些儿时的积累,也成了她一生的宝贵财富。

  2009年,乔婷娇参军入伍,成了原沈阳军区雷锋纪念馆的一名讲解员。2019年,乔婷娇回到抚顺,在抚顺雷锋学院承担对外联络工作。她先后前往26个省份,作学雷锋报告1200场,协助多地组建志愿团队,助困捐款3万多元。

  乔安山几十年如一日学雷锋,老伴张淑芹是他的支持者。张淑芹曾是铁岭橡胶厂一名保管员,“在单位负责保管物资,退休了继续帮老伴保管一些证书和全国各地的来信,做他的学雷锋秘书。”张淑芹说,20多年来,自己帮助乔安山收信、写信、整理资料,足足有上千份。

  今年,乔安山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对此,乔安山说:“雷锋精神就是我们的‘传家宝’,我们会继续努力,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9189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