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确定41个门诊慢特病病种
2022-12-07 16:08:04 星期三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全省确定41个门诊慢特病病种

脑卒中、心肌梗死等被纳入病种目录

  省医保局下发的《关于规范全省门诊慢特病保障制度的通知》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执行,这是全省首次规范门诊慢特病。目前全省确定了41个病种,将透析、恶性肿瘤(放化疗)、严重精神障碍、康复治疗(未成年人)以及糖尿病(合并症和并发症)、脑卒中、心肌梗死等部分治疗周期长、对健康损害大、费用负担重且适合在门诊治疗的疾病,纳入全省统一的门诊慢特病病种目录。

  此次改革将艾滋病作为新增病种纳入全省病种范围。自2023年1月开始,全省城镇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每个季度分别为艾滋病患者提供最低不低于2000元和1800元的门诊待遇,个别统筹地区年度支付额度合计能达到1万元。患者门诊就诊没有个人起付线,支付比例方面职工不低于85%,居民不低于80%,部分统筹地区能达到90%以上。

  我省规范全省门诊慢特病保障制度利于解决因病致贫问题。以透析为例,一是大幅度提高门诊透析最低支付限额,居民医保不低于6000元/月,是目前部分地市标准的1.5倍,利于腹膜透析的推广。二是促进医院提升门诊透析治疗效果,支付限额提高后,门诊透析次数可由目前每月12次至13次提高到14次至15次,总体门诊透析效果会明显改善。三是扩大了保障范围,将透析治疗必需的辅助用药、常规检查化验项目以及耗材纳入医保门诊支付范围,个人综合费用负担大幅度减轻。

  此次改革还将恶性肿瘤细分为四大类,包括门诊放化疗、镇痛治疗、内分泌治疗和辅助治疗,设置不同的支付限额。恶性肿瘤门诊化疗执行住院的医保支付限额,各地普遍在10万元左右,部分统筹地区门诊化疗的报销比例高于住院报销比例。新增肿瘤患者的门诊镇痛治疗,年度医保报销额度超过2万元,不需要住院镇痛。(记者 徐铁英)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9189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