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评定首批省级智慧旅游景区
2023-05-11 09:24:02 星期四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推动数字赋能 建立示范引领

我省评定首批省级智慧旅游景区

  银行卡无感支付,数字化售票验票,游客刷脸入园,对售票、入园、客源地、车辆归属地等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在鞍山市千山景区,通过智慧旅游景区建设,景区在为游客带来便捷旅游体验的同时,也实现了景区管理由粗放经营和被动的事后管理,向精准营销和主动的全程实时管理转变。

  在我省近日评定的第一批省级智慧旅游景区中,鞍山市千山景区以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方面的良好表现,榜上有名。这次由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全省A级景区中开展的评定,还有10家景区入选,分别为沈阳市棋盘山风景区、大连金石滩景区、大连森林动物园、大连圣亚海洋世界、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本溪大峡谷景区、本溪小市一庄景区、丹东凤凰山景区、阜新宝地斯帕温泉、盘锦红海滩景区。

  省文旅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我省将对评出的首批省级智慧旅游景区示范单位给予一定的资金、政策等方面支持,鼓励景区继续提高信息化水平,在助力全省智慧旅游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在这次智慧旅游景区创建与评定的过程中,各地加大力度推动数字技术应用,数字技术赋能在旅游景区运营方面取得明显效果。不少景区借助数字技术和平台实现了门票预订、信息展示、会员管理、优惠团购、产品销售的功能;建立景区电子门禁系统,通过读卡识别、人脸识别、汽车卡口识别等方式,记录客流变化;结合自身数据采集,挖掘合作运营商大数据,开展客源市场分析,为景区实施精准营销提供信息和决策支持;健全高效便捷的景区管理体系,实现自媒体、电商、门户网站等多种类营销平台的整合应用。

  各景区呈现出不同的创建特色:投资引领型——大连金石滩等景区以较大规模的投资,迅速提升景区智慧化建设速度和质量。流量变现型——本溪小市一庄景区积极拓展网红直播业务,率先利用沉积数据进行有效客户分析,加速流量转化。数据挖掘型——本溪大峡谷景区锁定景区20岁至30岁核心客源进行定向营销,建立起景区在青年客源群体中的口碑。标准引领型——盘锦红海滩景区、阜新宝地斯帕温泉等景区依据标准,推进了呼叫中心系统、智慧景区信息管理平台等建设,把导游“揣在兜里”,把导览“拿在手上”,把导购“放在身边”,最大限度地满足了游客个性化需求。

  省文旅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第一批智慧旅游景区的评定不仅要确立示范,还要以此为契机找出目前我省景区智慧化建设的短板,找准智慧景区建设的难点和堵点,进一步推进智慧景区建设。

  据了解,我省景区智慧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基本上处于初级阶段,受过去3年来市场需求不旺、投资约束等因素影响,景区数字技术的应用场景开发尚不充分,特别是数字化技术应用在高端技术采用上仍有巨大空间。

  其中的短板,主要表现在交通状况、停车位情况、排队等候时间、主要景点和服务场所实时人数、设施使用情况的实时信息发布不及时;精确预警和科学导流不充分;智能调度的效率不高,特别是对景区环卫、游览、服务等进行统一的平台化管理和科学调度的数字化技术应用不足;数据交换分享不足,包括景区与文旅、公安、交通运输、气象、安监等部门,景区内、景区间,景区与运营商、电商、平台企业,都存在数据的交流、共享或应用的不充分问题;高品质数字化产品少、品质不高,景区在VR/AR、4D/5D、沉浸式体验等虚拟现实、场景再现活动项目上开发缓慢,全息互动投影、高品质数字展馆、互动性全景图导览图等虚拟体验景观、云讲解、云科普等相关活动开发不足。

  省文旅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丰富数字化应用场景是未来智慧景区建设制定规划与方案、落地新技术需要重点突破的领域,也是今后省级智慧旅游景区评定重点引导的领域。

  链接

  智慧旅游景区

  智慧旅游景区,是指具有较为完备的智慧旅游基础设施,能主动、及时感知旅游资源、旅游经济、旅游活动、游客等各方面信息,并结合景区区域环境、资源特色、业务流程与实际服务需要,实现智慧营销、智慧服务、智慧管理及其集成应用的景区。(记者 王笑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9605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