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2023年产业大会在沈举办 20个项目签约入驻铁西区
2023-03-20 17:03:05 星期一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3月20日电(唐晓瑭)探讨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共享共用机制、全力构建数字跨界应用新生态,3月19日至20日,“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2023年产业大会”在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会议中心召开。

3月19日,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东北分中心在沈阳市铁西区揭牌。

  当日,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东北分中心揭牌仪式、沈阳市铁西区新能源汽车项目签约仪式、《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报告(2023)》启动仪式等多项活动同步举办。贺利氏(沈阳)特种光源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东北电力有限公司、辽宁大唐国际沈东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等20个项目签约入驻铁西区。

  据悉,随着东北分中心的建立,大数据联盟目前已经实现了以北京为总部,覆盖西南和东北两个分中心的空间布局。为全面剖析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特征及车辆运行规律,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已连续6年组织行业机构编制《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报告》。2023版报告预计今年年中正式发布。

  “近年来,沈阳市铁西区围绕动力电动化、能源低碳化、系统智能化,致力于打造多元参与的良性创新生态。相继获得了‘改革开放30年全国18个重大典型地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22年中国工业百强区’等荣誉。”铁西区区长、经开区、中德园管委会主任赵永圣介绍,铁西区正在构建国际化汽车全产业链生态圈,全区进驻宝马、采埃孚、普利司通等世界500强直接投资企业84家,本特勒、海斯坦普、采埃孚、延锋彼欧等100余家零部件企业强势入驻,已形成总投资80亿欧元的汽车产业集群。目前,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工业总产值1031亿元。2025年,汽车产业规模将突破2200亿元。

  据悉,铁西区着力打造东北新能源产业基地和“4+1”新能源产业发展体系,即以亿纬锂能电池、宝马动力电池“双百亿”项目为牵引的锂电池产业;以沈鼓集团、远大压缩机等为龙头的氢能产业;以微控新能源、亿纬化学储能等为龙头的储能产业;以特变电工、中复连众等为龙头的风能产业;以及宝马新能源汽车、三一新能源矿车等重点项目的新能源应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91129445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