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地铁5号线:以城市轨道交通“智能建造”为标杆
2023-03-20 17:01:02 星期一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3月20日电 东北地区首条跨海地铁线路——大连地铁5号线即将正式运营。中国中铁电气化局大连地铁五号线项目经理杜振江介绍,自2020年5月项目正式开工以来,项目部坚持以城市轨道交通“智能建造”为标杆,加强科技创新攻关,优化施工设计,运用机械化作业,提前完成多个节点目标。

  大连地铁5号线线路穿越海域全长2882米,施工中采用多项国家自主技术、设备来应对工程难度巨大的挑战。大连市为滨海城市,地下水为松散岩类孔隙水,海水腐蚀性强,隧道缝隙渗漏水造成地铁汇流排腐蚀严重,影响行车安全。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组建技术团队进行科研攻关,研发了拥有汇流排腐蚀检测功能的地铁接触网检测装置,取得国家级软著及实用新型专利。该装置可以实现相关缺陷的提前预判、提前维护、提前克服,运用于施工、调试、运维全过程,大幅降低了人工巡检成本、缩短了检测时间,在提高设备监控的精准度的同时提升了线路安全、降低了运营成本。据悉,该装置已在大连地铁1号线的维保检测工作中投入使用。

  据中国中铁电气化局大连地铁五号线项目总工罗永康介绍,在大连地铁5号线建设过程中,中国中铁电气化局应用自行研发的接触网刚性支持装置预配平台,作业人员通过触屏输入规格参数,便可完成接触网刚性支持装置的稳定组装、精准切割;使用BIM技术对施工管线进行碰撞模拟实验,运用BIM模拟视频进行可视化交底,确保了各专业管线布置一次到位;通信系统采用LTE综合承载的方式,优化区间漏缆、AP天线排布。一系列科技环保技术的应用,为打造智慧地铁提供了坚实保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91129447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