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味|东港草莓:大棚里的鲜甜“红颜”
2023-02-19 08:12:42 星期日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编前语:产业兴则农村兴,农村兴则国家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当前,全国各地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扎根“土”,体现“特”,形成“产”,从发展产品向发展产业转变,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从发展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转变。做好“土特产”文章,根在水土、在农民、在文化,其中蕴含着乡村产业振兴的美好图景。

  新华网推出大型融媒体报道《乡味》,记录各地做好“土特产”文章的鲜活故事,呈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一起去看新征程上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新华网沈阳2月19日电(刘舒 马诗卉)春节假期过后,丹东火车站人来人往,满载当地草莓的泡沫箱子,几乎成为每位返程旅客的“标配”。

  “丹东草莓又大又甜,特别好吃,这次我也买了几箱,带回去给亲友尝尝。”在候车室候车的旅客张鑫说。

  丹东东港是我国第一批北方冬季草莓产地,距今有近百年历史。经过多年的发展,当地总结出一整套标准化草莓栽培技术规程,保证了草莓的产量和品质,也让个大饱满、味美多汁的丹东东港草莓成为一张闪耀的城市名片。

图为丹东东港草莓。新华网 马诗卉 摄

  地理优势成就小“莓”好

  东港市位于辽东半岛东端,地理位置独特,全境通过了国家绿色环评。优越的生态条件为草莓生长创造了极佳的环境,也造就了东港草莓良好的口感与优异的品质。

  “市场上大家看到的九九草莓就是‘红颜’草莓,是东港市率先从日本引回的草莓新品种。”据辽宁草莓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姜兆彤介绍,北纬39-42度之间是国际公认的优质水果区域带,东港地区就处在这个纬度带内。其次,东港地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降雨量充沛,市内还分布着42座水库,为草莓生长提供了优良的生长环境和优质的水源。

图为辽宁草莓科学技术研究院工作人员在对草莓进行数据记录。新华网 夏铭阳 摄

  经过多年发展,东港市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草莓产业科技服务支撑体系,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率全国领先。

  “为了改善草莓品质,生产过程当中,我们将鱼蛋白、生物菌肥、氨基酸、腐殖酸等优质有机肥充实到土壤当中,减少了化肥的用量,草莓口感就会更好,也让消费者吃得更安全更放心。”姜兆彤说。

图为辽宁草莓科学技术研究院工作人员。新华网发

  以“莓”为媒 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走进东港市的一家草莓生产加工厂,草莓的清香扑鼻而来。几十名工人正熟练地根据每颗草莓的重量、外观、成熟度进行分类,一颗颗饱满的高品质草莓被整齐码放在托盘上,不久后,它们将被打包装箱,销往全国各地。

图为采摘工人们在草莓分拣车间忙碌着。新华网 夏铭阳 摄

图为采摘工人们在草莓分拣车间忙碌着。新华网 夏铭阳 摄

  “我们的草莓生产加工厂里不光有分拣工人,还有村里的种植户。目前,东港市有10万余户农民从事草莓生产,草莓收入占农民人均收入60%以上。”东港市草莓协会会长马廷东表示,作为连接政府及种植户和市场的桥梁和纽带,东港市草莓协会不断引领东港草莓产业向上发展,不但提升了草莓的品牌价值,还带动了周边的老百姓创业就业。

图为东港市草莓生产加工基地。新华网 夏铭阳 摄

  据丹东东港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衣晓伟介绍,多年来,东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草莓产业发展,通过整合资源全力打造集科研、生产、加工、商贸为一体的新的草莓综合体,促进东港草莓产业转型升级。

  截至目前,东港市草莓占地面积发展到20.1万亩,年总产量31.6万吨,产值63亿元。全市10%的设施草莓用于本地鲜果销售或加工,剩余90%经包装后销往国内许多城市。

  “近年来,东港草莓已经从鲜果的初级加工向产品的深度研发方向发展,相继研发出草莓酒、草莓干、草莓果脯、草莓蛋糕、冰点草莓、草莓酱等衍生品。”衣晓伟说:“下一步,东港市将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持续抓好‘三品一标’,促进草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让东港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81129366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