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节气话养生|专家提示:注意养肝补脾胃
2023-02-19 09:29:32 星期日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2月19日电(唐晓瑭)“一夜春雨过,千畦尽成绿。”2月19日迎来“雨水”节气。

  随着“雨水”节气到来,天气转暖,阳光和细雨开始浸染早春大地。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姜奥提示:雨水时节气温开始回升,乍暖还寒,养生要点在于调畅肝脏、健脾利湿。

  “雨水”节气,春寒犹在,不宜过早脱去棉衣,需注意保暖,尤其是颈部、腰部、膝关节、脚踝等关节部位。饮食上要注意“减酸增甘”,即减少“酸性”食物的摄入,增加“甘性”食物的摄入,酸主收涩,肝主升发,甘性食物有助于肝的升发。可以多食用甘性食物,如春笋、韭菜、山药等。粥也有利于健脾养胃。

  在起居方面,要注意早睡早起,入寝不要过晚,天明即起,不可通宵熬夜,否则易折损、耗伤阳气。注意不要恋床贪睡,否则气机宣发不畅,会产生头晕、失眠、困顿、乏力感。

  在保健方面,可以通过按摩肝俞穴、太冲穴、阴陵泉穴等穴位进行疏肝;通过按摩神阙穴、关元穴、中脘穴等穴位进行健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舒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9112937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