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金白银”助力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
2023-02-27 08:33:47 星期一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去年我省筹措资金19亿元支持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重点项目

“真金白银”助力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

  为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我省财政部门建章立制,握指成拳,坚决把钱花在“刀刃上”。2月24日,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省筹措资金19亿元,锚定“三篇大文章”任务目标,取得明显效果。

  以支持大项目、好项目为着力点,去年我省制定出台了支持数字经济、智造强省、优质企业培育等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省财政厅成立了工作专班,支持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把资金管起来,集中用在最紧要处。

  资金集聚,握指成拳。2022年,省财政统筹财政支持企业等相关专项资金,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推进产业链间协同对接。其中,安排8.6亿元支持“老字号”“原字号”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发展;安排3.3亿元聚力培养“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聚集资金、人才和技术等资源,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安排2.5亿元支持数字产品、数字技术推广应用,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安排4.6亿元支持新能源汽车等优势主导产业发展壮大。

  针对产业和项目特点,我省还打出财政政策“组合拳”,统筹使用以奖代补、贷款贴息、先建后补等支持方式,让资金活起来。通过实施“免申即享”惠企政策,让获得国家和省级认定称号的工业企业,直接获得奖励资金,使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到政策“红利”,全省共有677家企业获得“免申即享”奖励。实施保险保费补贴政策,推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共有222个项目获得国家和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保费补贴。

  在财政政策和资金支持下,去年我省先进装备制造、石油化工、冶金新材料等一批传统产业实施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技术升级改造。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新建5G基站2万个,实现了5G网络市、县、乡中心区100%全覆盖、重点园区100%全覆盖。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上线运营32个,数量居全国第二位。“星火·链网”超级节点正式上线运行。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6家,累计达到287家,培育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8家;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56家、“小巨人”企业310家,认定首批省级单项冠军32家。(记者 唐佳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399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