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蓄势待发
2023-02-18 09:54:22 星期六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打造辽宁走向世界的国际物流通道枢纽——

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蓄势待发

  2月16日晚8点,位于沈阳市于洪区沙岭街道的蒲河物流基地内,一座办公楼依然灯火通明。“海关、铁路、场站间信息共享和电子数据传输正常”“场地卡口、运抵、报关信息自动采集正常”……在二楼的调度室,工作人员正紧盯着大屏幕,发出一道道指令和确认信息。

  这是新成立的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在为开通首趟班列做系统模拟测试。

  “年初以来,我们一直是这个工作节奏。这里将是辽宁中欧班列的新起点,是辽宁走向世界的国际物流通道枢纽。”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建设运营有限公司运营部副部长李海平对记者说。

  从“双通道运输”到覆盖“三通道五口岸”,从开通中亚班列到打造“邮政班列”“冷链班列”,中欧班列正奋力书写精彩答卷。数据显示,2022年,沈阳海关共监管中欧班列443列,同比增长9.4%,位居全国第七、东北第一。

  东临二环,南接批发市场,北靠铁路道线,目前,沈阳中欧班列的始发站——沈阳东站空间受限,已很难同其发展速度相匹配。

  “过去一些地区的班列都是从自己的城市组织货源,单向开行,这就像沿途不经过大型枢纽的慢车,沿途站点小、乘客少,运输效率自然就低。有了集结中心,我们可以充分发挥沈阳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沈阳海关所属辽中海关查检二科科长刘广源说。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和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分别提出“加快建设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加快沈阳国际陆港建设,支持沈阳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和平台网络体系”。

  去年10月,集结中心建设拉开序幕。该中心设在蒲河物流基地集装箱作业区内,占地面积9.2万平方米,首期堆存能力为3000个标准集装箱位,可满足每年1000列中欧班列作业能力。

  据介绍,沈阳集结中心在全国首创海关与铁路共用安检设备和数据共享,形成一站式办理服务,为物流降本增效。另外,放行自动化也是集结中心的显著特征。通过企业提前申报单证信息,集装箱经过卡口时自动采集、自动对碰、自动解析相关数据,能完成货物运抵确认、自动放行,查验货物直接运至查验平台,实现货物实时分流,减少集装箱在中心的运输和装卸次数。查验现场配置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关员通过屏幕就能看见箱内货物,实现了“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集结中心蓄势待发,再加上毗邻四环路、102和304国道、京哈高速公路,奔腾不息的辽宁‘钢铁驼队’必然一路汽笛嘹亮。”李海平对记者说。(记者 刘大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375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