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强农 产业振兴丨沈阳:培育蔬菜品牌 拎稳百姓“菜篮子”
2023-02-08 15:59:10 星期三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编前语:近年来,沈阳市农业农村局始终坚定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府关于乡村振兴的工作安排,以“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为指导思想,以“以品牌引领产业发展 以产业促进乡村振兴”为根本目标,制定规划了稻米、蔬菜、畜牧、水产、花卉五大重点农业产业链全面提升实施方案,全面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增强重点品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耕时节,新华网辽宁频道推出融媒体栏目“品牌强农 产业振兴”,通过融媒产品,展现沈阳农村优势产业链蓬勃发展的生动图景,见证沈阳农业产业深耕沃土谋发展的坚定信心。

  新华网沈阳2月8日电 沈阳市是辽宁省最大的“菜篮子”产品生产基地,蔬菜种植品种丰富。多年来,该市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设施蔬菜实现“周年生产、四季不闲”,70%满足本市供给,30%外销到全国各地。

  据沈阳市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2022年沈阳市蔬菜播种面积97.7万亩,产量408.2万吨,占全省总量的五分之一,位居全省首位。

  同时,沈阳市围绕新民、辽中17个乡镇的蔬菜产业带和以苏家屯区永乐街道、法库县孟家镇为核心的蔬菜生产集聚区,逐步形成了“一带两区”的蔬菜生产空间布局,新民市还被评为国家设施蔬菜全产业链典型县。

  目前,沈阳市共有44家蔬菜生产保供基地,蔬菜链龙头企业22户,年产值近10亿元。蔬菜加工企业有以恒生科技、弘侨生物、聚鑫北虫草为代表的工厂化食用菌生产企业和以国字菜篮子、马家干调为代表的预制菜、果蔬粉等加工企业。

  其中,国字菜篮子依托团膳与供应链体系,打通预制菜上下游延伸产业链,一头连接田间地头,一头连接消费者餐桌。因其具备即配、即烹、即热、即食的特点,受到年轻群体的喜爱,市场前景广阔。沈阳秋实农业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建有5000平方米植物工厂,采用全自动化种苗培育系统及蔬菜水培系统,打造的蔬菜品牌“初品惠”,布局于沈阳高端社区的精品生鲜店。同时,建设了2.6万平方米的 秋实农产品交易冷链物流园,年交易量7亿斤左右,是北菜南运及南菜北运的重要枢纽。

  下一步,沈阳市将加快建设一批高标准、规模化蔬菜生产基地,打造一批蔬菜行业领军企业,培育一批蔬菜知名品牌,进一步提高全市蔬菜供给能力和加工水平,持续增强蔬菜产品质量安全和市场竞争力,使产业规模保持全省领先地位。到2025年,全市蔬菜产量将稳定在400万吨以上,产值突破130亿元,并将打造蔬菜区域公共品牌4-5个。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4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