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全面提升学生资助服务水平
2022-11-11 17:48:58 星期五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11月11日电(记者王莹)记者从辽宁省教育厅了解到,近年来辽宁省学生资助规模全面增长,财政资金投入力度持续加大。相继出台各项学生资助政策20多项,涵盖困难家庭学生免学费、普通高校奖助学金提标扩面等方面,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全方位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据统计,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资助资金94亿元,资助学生785万人次。在资助范围上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各个教育阶段的全覆盖、公办与民办学校的全覆盖、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在资助理念上,从经济帮扶为主的保障型资助向资助和育人并重的发展型资助转变;在资助方式上,既强化精准,又注重保护受助学生隐私和尊严。

  辽宁省按照“信息多跑路、学生少跑腿”的原则,加强信息化建设,教育、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共享信息,将全省建档立卡、低保、残疾等人口信息与在校学生信息进行比对,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精准识别、主动资助。疫情防控期间,出台学生资助政策“组合拳”,提前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和临时困难补助、提供网络学习等相关设备。

  辽宁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全学段资助政策,进一步规范学生资助管理制度。同时在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重点帮扶,把“扶困”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激发受助学生内生动力,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晓瑭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912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