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卒中高峰论坛在沈召开
2022-10-31 13:47:44 星期一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10月31日电(记者张逸飞)在主题为“识别中风症状,把握宝贵时间”的第17个世界卒中日到来之际,北方卒中高峰论坛在沈阳召开。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后简称医大一院)滕伟禹副院长介绍,脑卒中又称为“脑中风”,为脑血管突然堵塞或破裂导致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的总称。脑卒中常导致患者瘫痪、不能言语等。全世界25岁以上人口中,平均每4个人中就有1个人可能会发生卒中,平均每6秒钟就有1个人死于卒中、每6秒钟就有1个人因卒中而残疾。在过去近 30年里 ,我国脑卒中发病率持续增长,随着社会老龄化,高血压等危险因素控制欠佳等问题的日益加重,脑卒中现已成为我国成年人致死、致残的首位病因。

  发生卒中后,每分钟大约有190万个脑细胞死亡,脑组织及其所支配的运动、语言、认知及情感等多个功能也将同步逐渐丧失。但是,如果卒中症状能够被早期识别,患者在发病4.5-6小时之内被及时送达有救治卒中患者能力的(综合)卒中中心医院,得到规范的血管再通治疗,将获得更多的好转甚至完全恢复的机会。脑卒中从发病到开始治疗的时间越短,血管再通治疗的效果就会越好。因此,从患者发病到就医的时间非常重要。只有做到早期发现,争分夺秒,尽早就医,才能够尽可能使生命得以挽救并减少残疾的发生。

  “卒中的早期症状主要包括平衡或协调能力丧失、突发的视力变化、面部不对称、手臂突然无力感或麻木感、说话含混或不能理解别人的语言等,一旦发现卒中症状,请勿等待症状自行消失,需要立即拨打120获得医疗救助。”医大一院卒中中心赵珊珊教授说,东北地区受到气候、饮食习惯等因素的影响,属卒中高发地区。为切实畅通卒中患者的生命绿色通道,医大一院卒中中心整合多个科室资源,采用并联模式运行,卒中患者DNT(从患者入院到开始治疗的时间)由以往的平均96分钟缩短至45分钟,救治效率大大提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9089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