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和平公安打组合拳筑牢“反诈高地”
2022-09-24 16:45:26 星期六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沈阳9月24日电(记者 白涌泉)今年以来,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坚持“精准防范、合成打击、广泛宣传”工作思路,各警种部门形成反诈工作合力。特别是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和平公安向各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发起凌厉攻势,以实际行动守护群众的“钱袋子”。

  “一名群众正在遭受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马上拨打被害人电话,先行劝阻!”近日,和平分局反诈中心接到高风险预警信息:辖区居民张女士正在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

  预警员迅速拨打了张女士的电话尝试阻止转账,但是张女士的电话被设置了呼入限制,无法接通。情况紧急,民警马上联系到张女士的女儿陆女士,陆女士与母亲取得联系后,张女士才在女儿劝说下回拨了反诈中心的电话。反诈中心民警通过保持与其通话,让诈骗电话无法再打入,同时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劝阻,成功保住了张女士账户中共计107万元的养老钱。

  除了预警劝阻把握“时间差”,和平公安还强化打击做到“零容忍”。自反诈行动启动以来,和平分局重拳出击,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取得了“两个大幅下降”的显著成效。截至8月末,沈阳市和平区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同比下降67.7%,损失金额同比下降59.7%。特别是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期间,分局共抓获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类犯罪嫌疑人172人,有力维护了辖区群众的财产安全。

  有效宣传是帮助群众识别电信网络诈骗的有力举措。和平分局反诈中心与各派出所协作联动,深入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采用“线上+线下”同步方式推进反诈宣传走进千家万户。全局社区民警在走访中宣讲反诈防骗知识,在全区核酸检测点位及小区出入口、车站、商铺等张贴宣传海报,利用沿街LED屏滚动播放反诈宣传标语,播放分局自制的“和平警事儿”反诈宣传片,有力营造了“全警动员、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健彤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9029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