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首个全天候“自助警务服务超市”投入使用
2022-09-06 17:21:51 星期二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使用身份证识别后,按照智慧引导屏业务操作流程提示,不到3分钟,补领的驾驶证就从自助终端上被打印出来了。刚压过膜的证件拿到手上,还是热乎的呢。”9月5日,盘锦市民苏先生顺利地完成驾驶证遗失补领后,望着家门口刚刚投入使用的“24小时自助警务服务超市”,连连称赞它给自己办事带来的方便。

  为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便民利民、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切实解决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难题,盘锦公安聚焦“办事方便”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在盘锦市营商局和兴隆台区政府支持下,经相关警种部门通力合作,于9月5日正式揭牌运营全市公安首个“24小时自助警务服务超市”,实现高频警务事项“就近办、随时办、自助办”。

  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打造的警务服务超市,坐落于人流密集的核心广场区域,内设智能服务终端15台,同时设导办台和智慧引导屏等导办系统。在正常工作日配有导办员,协助群众自助办理各类业务;智慧引导屏以图解和视频的形式直观、详细地为办事群众讲解业务办理的操作流程。市民可在任意时间自助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申领、机动车违章查询处理、驾驶证补换领、驾驶证信息查询修改及出入境记录查询等三大类21项高频警务服务事项,极大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

  警务政务两兼顾,也是警务服务超市的亮点所在。超市内设有互动专区,融入公共安全教育功能,采用影音和图形化方式,生动形象地宣传反恐防暴、反诈骗和公共安全常识,使群众在办事的同时掌握相关防范技巧,增强安全意识。白天由专业导办员值班,晚间由附近派出所警力前移,变为警务工作站,在广场人员比较密集的时段值守,成为维护辖区安全的治安前哨。(记者 刘立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979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