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提效环评审批保障重点项目
2022-09-06 10:08:01 星期二 来源: 辽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沈阳提效环评审批保障重点项目

实行“即来即办”,全市通办项目增至67类

  “按照沈阳市最新的重点项目保障措施,公司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的环评审批时限从15个工作日变成‘即来即办’,当天就取得了环评批复。”9月5日,辽宁中宏能源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说,“高效的环评审批,为项目落地建设争取了宝贵时间。”

  环评审批是实施重点项目建设的重要一环,审批提效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强化重点项目服务保障,沈阳市生态环境系统环评审批部门对重点项目实施包保服务,针对项目的难点、堵点逐一研判,提出解决方案,明确完成时间。同时,加强与发改、工信等部门的横向协调,随时掌握项目信息,多举措推动项目落地。

  对列入重点项目清单的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类建设项目,在符合相关区域规划及准入要求,且污染可治、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沈阳市启动环评“即来即办”审批程序。企业自愿申请,只需在申请中注明原因,并提交行政许可申请书、建设项目环评“即来即办”审批告知承诺书、环评报告书报批版等要件,即可先行审批,切实加强实质性审查把关。

  “在‘即来即办’的基础上,我们实行‘即来即办’全市通办。近日,我们将‘即来即办’全市通办建设项目审批目录进行优化调整,执行项目由原有的22类增加到67类,并根据园区定位及产业特点,优化各工业园区内的项目类别。”据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审批处负责人金瑛介绍,项目既可以在属地窗口直接审批,也可以在全市16个政务大厅的任一窗口审批,审批时限为1个工作日。

  建设项目环评“打捆审批”服务是沈阳市的创新之举。在去年园区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对同一行政区域或同一建设单位组织实施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同类型基础设施项目,包括等级公路、城市道路、生活垃圾转运站、污水处理厂等,建设单位可打捆环评,编制一个环评文件一并报批,由环评审批部门统一出具打捆环评批复,极大地提高了审批效率,降低了企业成本。

  在提速审批服务的同时,更加规范建设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沈阳市将持续加大环评文件质量技术复核力度, 强化日常考核监管。发挥执法领域营商环境监督员的优势,充分听取企业意见。优化现场执法重点和频次,推进非现场执法,对被检查单位“无事不扰”。严格落实“审批全过程公开”要求,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记者 陶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溪涓
辽宁新闻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8979383